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日本侵略者占领马尾及其暴行

http://www.mwnews.cn  2015-08-20 15:48:5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李功雄

  1941年2月,日军最高统师部命令“华南方面司令应对福建以南的中国沿海,随时进行以封锁为目的的作战”。于是,从4月开始,日军便向福建闽江口发动了代号“C4”的“福州作战”。4月18日,日军集中1.2万兵力进犯福州地区,并先后攻占福清、长乐、连江等地,进逼省城福州。驻闽江口的中国守军,为保卫疆土展开了英勇的保卫战。

  4月19日凌晨3时许,敌军600多人在海军和空军的掩护下,向熨斗、琅岐两岛进攻,守岛陆战队各一个连奋起抵抗,石獭炮台守军也同时从侧面向登陆敌军炮击,电光山、金牌各炮台也猛击海上之敌。

  在熨斗岛,海军陆战队的一个连凭借有利地形英勇陆击三倍于我军的敌军,终因寡不敌众,阵地失守,全连官兵均战亡。琅岐岛的海军陆战队一个连,阻敌于吴村一带,形成拉锯战,由于敌军从长乐登陆包抄而来,琅岐岛防线为敌所破,守阵官兵最后死伤殆尽。直至19日晚6时,长门炮台弹尽人亡,阵地才易手。驻闽安、红山、马尾一线的我军炮台和海军陆战队,坚守阵地,奋勇抗击,但由于敌军从闽江口南北岸登陆,包抄了福州,守卫在闽安、红山、马尾的守军四面受敌的困境下,不得不从山间寻路突围,21日马尾失守。

  日军占领马尾后,以兰井为队长的日军宪兵队进驻马尾,到处奸淫、抢掠、屠杀、放火,有的妇女为免遭日军的糟踏,剪发改男装。日军还在马尾设立两个军妓院,四处捕捉妇女充当慰安妇。马尾练营前竖起一根大旗杠,挂着太阳旗,无理强迫来往行人向太阳旗鞠躬行礼,如不行礼便横加侮辱。其中最恶毒的一招就是强迫两个行人互掴耳光,并且非要重掴不可,直至见行人从假打到拳脚相加,鼻青脸肿,日兵在旁看高兴了,才打发行人走去。所以当时许多上岐、君竹、罗星村的人都避开大路,要来马尾或到其它村去,都要从天后宫后山小道行走。就算是白天也行人稀少,晚上更是成了无人敢出门的“鬼镇”,百业凋零,商店关闭,毫无生机。结果导致市面粮荒,民众饥荒,民众只能用地瓜南瓜和麦麸等来充饥。为了生存,不少男女偷偷横渡到营前赊米,买地瓜米。最严重的情况发生在1941年6月,一艘满载20多人的民船驶入马限浦时,被日军发现,并开枪射击,结果渡船倾侧翻沉,有的被打死,而大多溺死江里。

  日军对马尾造船厂机器设备更是进行大肆掠夺。厂里的高大起重机,打铁厂中6个汽锤,厂内全套钢轨设备以及钢材都被搬运走。无法运走的大型机器,便强迫中国工人拆卸,工人反抗,拒不拆卸,不少被打死,有的被绑上铁板附入江中。

  1944年10月4日,马尾二次沦陷。日军每日强驱民众上山开挖战壕,稍不顺意,拳打脚踢,日军还唆使一批汉奸流氓到处敲诈勒索,强赊硬买,开烟馆赌坊,以坐地分赃。1945年5月17日日军撤退,强抓300多人做劳役,大多因不堪重负累死路边,有的走不动被日军打死,抛尸荒野。日军还将马尾海军学校、学堂、望楼、练营、勤工学校、电灯厂、拉铁厂及十号洋楼全部炸毁。著名的中国的海军基地几乎毁灭殆尽。

  八年抗战中,马尾共被日机轰炸107次,炸毁房屋178间,死伤291人,被奸淫的妇女和被拘充当劳役的民众更是数不胜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