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平安建设相关知识(四)

http://www.mwnews.cn  2017-04-17 09:22:05   来源:区综治办    【字号

 平安建设宣传资料一

1.什么是平安创建?平安创建是指通过采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使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社会治安状况得到好转或控制,人民群众得到安居乐业的工作过程。

2.平安创建的工作目标: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

3.平安创建的工作任务:一是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二是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十继续深入推进“严打”整治斗争;四是依法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五是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六是积极维护社会市场秩序;七是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八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九时切实加强各种预警和应急体系建设;十是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

4.平安创建的工作重点:一是在城区突出打击“两抢一盗”等侵财犯罪,在农村突出打击“三电”设施、家禽家畜盗窃案、整治娱乐场所、黑网吧等突出治安问题;二是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努力化解不稳定因素,防止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三是在城区实行24小时巡逻防控、农村实行义务联防,推广视频监控和警铃入户等措施,维护城乡社会治安秩序;四是预防和控制安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火灾事故、防止发生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重大的责任事故;五是广泛宣传法律和治安防范知识,办好(法治兴平)栏目和兴平法治网站,深化开展“法律六进”、“平安进万家”活动。

5.公民如何参与“平安创建”活动?(1)积极做好自身防范,防止受到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侵害。)(2)遵纪守法,不做违法犯罪的事。(3)向公安机关或基层组织提供、举报社会治安信息和违法犯罪线索。(4)积极参加治安志愿者队伍,义务参见巡逻执勤。(5)邻里相望,互相帮助。

6.创建平安乡镇(办)目标:无群体性上访,无重大治安灾害事故,无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活动,无带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民转刑案件下降,违法犯罪青少年人数下降,可防性案件下降,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下降,重大恶性案件下降。

7.创建平安村(社区)目标:有一支能维护当地治安的群防群治队伍,无群体性上访,无村霸存在,无黄、赌、毒社会丑恶现象,民事纠纷下降。

匪警   110     火警   119         交通事故报警  122      医疗事故       120

 

平安建设宣传资料二

1、要做好人防、物防。人防。即要搞好邻里关系,彼此之间家庭成员要熟悉,常来常往的亲戚要清楚,当遇到可疑人或陌生人在附近徘徊、了望、观察时,一定要多加小心,必要时要进行盘查或报告,因为这往往是不法分子实施犯罪前的“踩点”;技防即有条件的可在门窗等处安装警笛、警示灯等防盗装置。
2
、门窗要牢固,平房的墙外不要有可攀爬、攀登的东西,如树木、砖墙等。楼房的一、二层楼门窗要安装铁栅栏,正门最好有观察洞;安装弹子锁的,出去时要锁上保险,用门链和使用挂锁的,要用大卡钳不易剪断的粗门链和保险锁。
3
、要随手关门、关窗、锁厨,养成良好的习惯。
4
、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存单、存折上的帐号、密码、款数等要记在日记本或其他秘密本子上,不要同居民身份证、户口薄、电话本等放在一起。
5
、当有人打电话问您家中是否有其他人时,您可示意对方有需要找的人在家中。对不了解底细的人,不随便让进家门滞留做客。
6
、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的人员,要查明身份。
7
、不要在邻近公共道路、场院、墙头的典范搭晒衣物,以免他人顺手牵羊。
8
、做到钥匙不离身,不要把钥匙交给小孩或借给他人,一旦丢失钥匙立即更换门锁,不要把钥匙和锁在外挂着而人在屋内,以免有人偷配,不要使用在路上拣到的锁和钥匙,这可能是骗局,不法分子往往尾随其后,用留下的钥匙伺机作案;配钥匙时人要在现场。
9
、全家外出,除非你设下圈套故意捕捉窃贼,否则不要在门口留有“示客条”。
10
、要学会摆迷魂阵,晚上外出时,最好亮一盏灯,或打开收音机,使盗贼判断不出家中是否有人,使其不敢贸然下手。

村(居)民安全防范警示语
单肩挂包不安全,交叉挎包才保险。胸挂手机到处跑,飞车抢夺有目标。
自行车兜放坤包,应用夹子固定牢。女性夜行要留神,绕开小道莫嫌远。
居民上街要注意,街头莫贪小便宜。公共场合忌露财,以防不测遭祸灾。
取款不可急着走,留心四周消贼灾。携带巨款街上走,多人同行防意外。
遇有行迹可疑人,商店单位好躲身。抢劫敲诈不要怕,设法报警并自救。
有防无患莫放松,时刻敲响安全钟。外出门窗要关牢,提高警惕防偷盗。
睡前检查一分钟,煤气龙头要关好。人若与人不关心,小区有人似无人。
人若与人相照应,家中无人胜有人。只要大家互关心,社区治安严无缝。
你防我防大家防,幸福生活安又康。

学校安全最重要
同学们,要知道,学校安全最重要。
 车加锁,物管好,若不注意会失掉。
追逐撵打最危险,伤及同学留遗憾。
 上楼下楼莫拥挤,靠右慢行有秩序。
打口哨,胡乱叫,外人不骂也讥笑。
 打架斗殴伤了人,医伤赔礼受处分。
旷课出走是大错,无人管教易闯祸。
 刀具棍棒随身带,可能无意招祸来。
同学矛盾要忍让,严禁脚踢又拳上。
 交朋友,品为先,遇上坏人惹祸端。
逛街道,打游戏,不思学习坏习气。
 耍牌赌博和吸烟,不良行为永不沾。
小偷小摸毛病深,长大定把班房蹲。
 乱摸电器易触电,攀杆上墙太危险。
舀水盛饭勿太满,端平走稳最安全。
 洗刷用具不乱用,谨防相互传染病。
校内住宿最方便,外宿容易惹祸患。
 宿舍点蜡要操心,引起火灾后果深。
晚上起夜慢下床,穿好衣服莫受凉。
 晨到校,晚回家,结伴而行父母夸。
成长好,品行端,遵纪守法是关键。
  师长教诲记心间,人生道路莫走偏。
长大成人栋梁才,老师父母喜开怀。

平安建设温馨提示
1
、家庭室内不应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离家时请您检查水管、煤气、电源是否关好。
2
、请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
3
、外出时或睡觉前务必关好门窗,锁好锁扣。
4
、家中如遇陌生人敲门,请问清来人身份后再视情况接待。
5
、冬季取暖防止煤气中毒,夏季乘凉别忘关好门窗。
6
、外出白天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夜晚避开偏僻街巷,最好结伴而行。
7
、非机动车辆,请停放在有专人看管的车棚;机动车辆停放在停车场,并关好车窗及车门,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要存放在车内。
8
、发现陌生人和您搭话,请提高警惕,多加防备,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