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罗星司法所建立社区矫正人员内部互助机制

http://www.mwnews.cn  2014-11-03 09:12: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林靖)为切实保证社区矫正的应有效果,帮助困难社区矫正人员立足社会,11月3日,记者从区罗星司法所获悉,2014年以来该所所社区矫正人员不断增加,矫正对象的身份背景、家庭环境、经济水平各不相同,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罗星司法所不断探索建立社区矫正人员内部互助机制。

  2014年3月社区服刑人员王某因信用卡诈骗罪到罗星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王某为了帮助在生意上失利的儿子渡过难关,不惜将家中的房产变卖,四处举债,更向银行透支信用卡,但由于无力偿还造成犯罪。事情发生后,王某总觉得抬不起头做人加上没有工作、没有住处,又尚有外债未偿,心理负担极大。了解到王某的情况后,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意识到要真正帮助到王某,除了在心理上开导她外,更应帮助她在生活上立。为此,社矫工作者积极为其联系工作,介绍王某到东南造船厂的食堂做帮工。5月,罗星所负责人王晓霏在集中教育课堂上向所有在矫人员说明了王某的情况后,经营饮食店的谢某当即表示邀请王某到自己店里做钟点工,从事个体经营的何某也表示为了王某可以兼顾造船厂的工作,可以每周末到他家中为他做卫生。王某也当场答应了谢某的邀请,利用空余时间到谢某的饮食店做钟点工。目前,王某月收入可达到3300元,加上其丈夫的工作收入,不仅可以维持基本的生活开支,每月还可以结余3000余元用以还债。

  受此次事件的启发,罗星司法所将这一做法形成长效机制。针对无文化、无技术、家庭生活困难等特殊矫正对象的实际情况,在每月的集中教育学习中向所有社矫人员进行通报,汇集一切力量帮助社矫人员实现生活自立。通过近半年的努力,罗星司法所已利用社矫人员内部互助机制为4名社矫人员解决实际困难,此举不仅帮助了困难人员、强化社区矫正人员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更加有效地提高矫正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