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正式上线

搭建中国与东盟区域海洋大数据库平台

http://www.mwnews.cn  2014-11-02 16:23:2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吴巧蓉 / 文 陈晓静/图)11月2日,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在马尾正式上线。首家以“海产品”为主题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不仅是中国与东盟进行海产品贸易和海洋产业合作的新兴平台,也是福建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项目。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李涛,农业部原党组成员、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张玉香,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波,福州市副市长、区委书记林飞,马尾区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区委常委、副区长雷连鸣,平安银行总行行长邵平及省直机关相关领导等出席了上线仪式。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主席江雄表示,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将吸纳双方的海产品生产、加工、贸易企业及拥有大宗海产品和海产资源的龙头企业为会员,并建立规范、公平、快捷的电子交易平台。打造海产品市场价格体系,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交易成本。

  据了解,中国东盟海产品产业的发展将通过互联网的网络金融科技,以“线上交易,线下交收,人民币结算”的方式减少流通环节,确保整个产业的产供销安全,让百姓吃到放心绿色安全的海产品。

  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李涛指出,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是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地立项支持的项目,规模达到30亿人民币。

  作为一个第三方平台,中国东盟海产品通过汇聚全球海产资源,以现代互联网商业模式推动专业市场功能再造,实现由“铺位经济”向“席位经济”转变、传统贸易商模式向互联网络贸易商模式转型升级,实现海产品“线上交易、线下交收、人民币结算”,拓展了中国与东盟区域海洋实体经济发展与互联互通,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逐步建立完善海产品产、供、销安全可追溯体系和大数据库。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上线,至少能为中国东盟的贸易特别是海产品的贸易提供便利化,有助于中国东盟产品的互联互通,有助于深化中国东盟的海上合作力度,有助于推动中国和东盟整体关系的发展,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出积极贡献,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说道。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是首批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18个项目之一。江雄表示,未来,该交易所将走上利用丰富海洋渔业资源创造中国与东盟共赢的道路,进一步提升以中国—东盟为整体区域的海洋渔业经济在全球的地位。

  上线仪式上,先后进行了首批交易所会员代表资格证书授权仪式、中国水产品流通研究院签约及揭牌仪式、中国—东盟渔业产业合作园区启动仪式及全国水产冻品联盟启动仪式。同时,还发布了平安银行与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联合开发的平安海丝之路祥龙联名卡,这也是平安银行首张与交易所联合发放的金融借贷合一的银行卡,将为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会员提供服务。

  据悉,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共签约合作项目11个,其中签约平安银行、中国银联、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合作协议4个;签约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和福建名成莱茵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第三方检验检疫合作协议2个;签约泰国、上海、广东、福建异地指定交收仓库合作项目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