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贫困生一念之差实施盗窃 检察院人文关怀相对不诉

http://www.mwnews.cn  2015-01-29 09:57:2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黄碧玲)贫困学生因无钱缴学费,一念之差盗走同宿舍朋友银行卡,取完钱后逃回河南老家。近日,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邱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经查,邱某系河南一名在校中专生,今年暑假期间,在马尾区一公司打暑期工。2014年8月19日上午9时许,邱某趁公司宿舍没人,盗走同宿舍朋友放在背包中的民生银行卡一张,后立即持该卡至福州市马尾区一ATM取款机盗取卡内人民币3100元。次日,邱某搭乘火车返回河南家中。案发后,邱某的家属主动将赃款全部归还被害人,被害人对其表示谅解。

  邱某的行为已触犯国家法律,构成盗窃罪,但考虑到其系在校中专生,案发时刚满十八周岁,因为家里贫困,没钱交学费,但其本人又渴望能上学,一念之差才盗取舍友的银行卡,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且其家属已主动归还赃款,获得被害人谅解,马尾区检察院坚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根据“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依法对邱某作出不起诉决定,让其能继续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