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快乐学习成就“高三逆袭”

福建师大二附中2015年高考再创优异成绩

http://www.mwnews.cn  2015-06-30 19:58: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2015年的这个炎热的夏季,又送出一批高三学子的福建师大二附中再次传来喜报:在夏季高考中,本一上线136人,上线率36.8%;本二上线346人,上线率93.5%,马尾区文理状元均花落二附中,多位美术生考取意大利米兰国立美术学院、国美、广州美院、四川美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在半年前的春季高考中,该年段的江莹同学还以559分斩获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老师们眼中,这一届的高三年段是一个成功逆袭的典型,三年前入学时达到第一条投档线的仅34人,三年后高考文理科达到本一线的71人,比率高达208.8%。

  逆袭靠好方法和好心态

  “高三的学习压力很大,我们努力把学习变为一件快乐的事。”高三年段段长许晓虹告诉记者,这届高一入学时的成绩远远不及福州同类校的入学成绩,底子弱的这届学生最终逆袭靠的是好的学习方法和好的应试心态。

  二附中党总支副书记、2015届高三年段领导小组组长佘荩老师说,学校实施分层管理,合理放权。各年段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学校各项工作任务。从高三入学考试的成绩统计和卷面分析来看,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没有充分发挥,理想目标缺失,紧迫感和危机感不强,持久力较差。“我们年段领导小组多次商量,决定在营造氛围、整合协调、形成合力等方面重点做些工作,尽可能地把教育的功能发挥到最大。”

  程建全副校长多次给学生、家长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讲座,对最后一年福建省高考自主命题做了具体有效的指导,提出要努力实现“有高度有宽度有温度”的目标。老师们牺牲了休息时间,深入研究了全省卷和全国卷,并通过班会课、学生集会等方式,多层次、多方面地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挖掘学生潜力,激情备考、科学备考。

  在备战春季高考的过程中,高三年段专门组成新班级——春考班,由王桢干老师担任班主任,后因报考人数增加,临时成立春考2班,理科支部书记、数学教研组长吴星老师担任临时班主任。春考班的任课老师放弃休息时间,全力备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春季高考中,本科上线27人,上线率40.3%,有五位同学排名全省前500名,江莹同学考取全省第一名。

  校园生活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学生的激情需要教师点燃。在教师激情备考的感召下,高三学生斗志昂扬。让区理科状元吕学伟最记忆犹新的是班上实行的“小组合作学习制”。“有压力的学习实际是件枯燥的事,但在我们班上学习是一个事关群体荣誉的事。”高三10班班主任江海莲把全班分为8个小组,吕学伟是最后一个小组的组长。“分组时大家都很自信,觉得各科都有优势,但第一次成绩出来后大家都惊讶地目瞪口呆,我们是垫底。”吕学伟笑道,看着别的小组因为优异的成绩拿到“奖学金”,小组的小伙伴们都“挺不服气”。课后,他把大家都留下,取长补短,补缺补漏,“大家会问我稍难的题目,我基础不牢,会向他们请教基础题,在这个互帮互助的过程中,大家的成绩都有了提高。”

  在文科班里,4班班主任赖勇宏也采取了小组学习的方式,不同的是这个班级的小组是“流动制”,“我们希望大家都能经过不同的小组,取长补短,增进与不同同学之间的感情。”

  高三像是一场战役又像是“一家人”携手度过的一个关口。为了给同学们打基础,无论是寒暑假还是周末,高三年段全体老师都“随叫随到”,理科班的同学们组建了QQ群——“美女老师教你学化学”,年段长许晓虹老师利用寒假实践用视频在线授课;每到温书假,班级里少不了的便是各科老师们的身影。

  做学生生活上的“家人”

  福建师大二附中校长朱振荣提出“办学就要办氛围”的理念,要把师生凝聚成“热情人组成的友好集体”,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内外氛围。高三年段就在积极践行着,收获着......

  在这届高三中,温暖时时都在老师和同学中传递。“作为班主任,赖老师经常早读和晚自习到学校督促指导大家学习,在她身边还有个‘小陪读’,他就是赖老师的儿子。”文科班的郑周佳同学记忆犹新,赖老师的儿子还在读幼儿园,为了不影响到班早读,每天小朋友都会跟着妈妈到班上,坐在讲台边,等妈妈辅导完学生再去上学,晚上小家伙也跟随着哥哥姐姐们晚自习直到结束。

  在这紧张的一年中,每个学生的动态都逃不过老师们的关注。“这一年,老师们的家访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欢迎。”年段长许晓虹回忆说,家访不仅是沟通学生们的学习动态,还了解走读生生活上的问题。“家访中我们了解到有两三位同学住在较偏僻的龙门村、快安村,晚上回家有时因为挤不上公交车要7点多才到家。老师们就出主意,让几位同学放学后在班上学习半小时后再回家,避开高峰期,也争取了复习时间。”

  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得到家长的有力支持,由六位家长组成的“家委会”筹集了首期奖学金,越来越多的家长响应号召,出资奖励成绩优异及进步明显的同学,并到年段学生大会上现场颁奖。家长代表陈丽全先生还对全体学生进行励志教育,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虽然‘奖学金’金额不大,但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孩子们领取到奖学金时的喜悦,这是对他们学习的肯定,是一种荣耀。”亲情、友情交织,令大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充分感受到了情感的慰藉。佘荩副书记如是说,教师的服务对象是学生、家长、社会和教师自己,教师用服务的态度做教育,当教师,就能从工作中获得满足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