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股民中的“阿Q”

http://www.mwnews.cn  2015-07-29 09:04:1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阿Q曾是中国文学巨匠、伟大的小说及杂文家鲁迅(周树人)先生笔下的中国落后的不觉悟的农民的典型人物形象,阿Q是鲁迅先生采用文学塑造的形式呈现给受众群体一个传统陋习中的典型人物形象,它暴露或揭示了中国当时落后背景下农民思想行为中的劣根性,而且这种劣根性具有顽固的留传性,虽然鲁迅先生发表《阿Q正传》距今已有近百年史,但阿Q的劣根性的“精神胜利法”却至今还顽固地留传在百姓中,甚至在中国股市中的炒股股民中存在,值得剖析。

  鲁迅先生一生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东渡日本学医回国后,亲眼见到中国国民落后不觉悟传统的思想精神状态后决定“弃医从文”,他要用“笔杆子”来欲求医治疗愈存在于中国百姓民众内心深处的“疾病”,而这种以文学创作来医疗人们灵魂精神“疾病”往往比人们身体中的疾病更重要。

  阿Q人物形象中的最显著的性格特征就是人们熟悉的鲁迅笔下的小说《阿Q正传》那阿Q的精神胜利法,阿Q总是表现为用自我安慰或抚慰的思维方式或态度来掩盖自己失败或不如意或落后不觉悟的现实问题,以求在精神上自我慰籍或在众人面前表现为自己认为是以“丑”为荣、转“败”为胜的精神胜利法。可至今,股民中仍有人用这一方法来安慰自己。

  7月27日,中国股市又出现了似乎出人意料的雪崩踩踏式的大暴跌,下跌了8年来最大跌幅,上证指数下跌了8.48%,A股沪深两市有1800股跌停,早盘被上涨诱买的股民或没有及时卖出的股民无一幸免股灾之难。

  而等到当日收盘后,晚上记者来到一家茶店与一些朋友饮茶闲聊,有一对80后夫妻也在同记者闲谈着当天的暴跌的股市。记者问那位丈夫:“今天你证券账户中有股票吗?”,“没有啦,全让我尽早抛掉了。我今天没亏!”可他妻子惊讶而悔色地在旁纠正说:“哪呀,30万的6支股票他不懂得卖,全套里了,今天又亏了4万多元。”记者又问:“不是市值30万被套了吗?全部跌停最多才3万啊,怎么能亏4万多呢?”这时,她几乎带着眼泪回答说:“我老公午后一开盘看大盘走得还不错,有很多飘红涨停的股票,就卖了一支涨不动的‘死猪股’12万多元,而用这些钱又买了另一支上涨百分之八的股票,他以为会大涨,没想到,刚买半小时后快速跌停了。单这只股票不就亏了18%了吗!”记者问:“你怎么知道这些?”她回答:“他操作我在旁边看着啊,所以全知道。”这时她老公红着脸低头不讲话了。为了在记者面前死要面子,打肿脸充胖子,说谎话炒股“胜利”了,在暴跌的市场中没卖说全卖了,不愿承认自己的失败与亏损的现实,以此来安慰自己受伤的心灵,采用阿Q的精神胜利法来掩饰和慰藉自我。这种心灵里的丑恶劣根性存在于当今的很多股民中,也存在与中国社会中很多百姓中,只有自我用灵魂医治法才能有效。

  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