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居民私改绿地为停车位 合理吗?

http://www.mwnews.cn  2015-07-29 16:40: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近日,家住罗长新村的市民林阿姨致电本报,反映小区内有居民私自将绿化带改成停车位,引起了小区居民不满。“原来好好地植被现在被多户居民占用,自己铺上水泥改建车位,私自使用,希望相关部门能引起重视。”

  小区配备绿地是为了美化小区环境,可居民们为何要占用私改?这样合理吗?像罗长新村这样的老旧无物业小区,在建设之初就未设计停车位,但随着近年来私家车的增加,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显得越来越突出。在走访中,有很多居民就表示停车难的困扰。

  小区居民私自将绿地改车位

  罗长新村虽然仅2幢居民楼218多户,但最近几年,车位缺乏同样困扰着这里的多数居民。2年前,小区环境改造划出了几个停车位,但因为在1号楼下,2号楼居民便没法停车。7月初,2号楼的部分居民便自筹资金,扒掉一些绿化带浇成水泥地,用于自家停车。

  7月28日,记者来到罗长新村,映入眼帘的是白花花的水泥地,有些已经干了,还有一些水泥还未干。绿地间除了一些不影响停车的树木还保留着,其他多数改成了车位,一部分还摆上遮挡物,不让其他车辆停靠。

  “起先,只有一家这样做,但其他业主看到这样,便都效仿,导致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这样做。小区内是公共用地,这些业主没有权利自行填平小区公共用地改建私人停车位。”居民翁先生说道。

  小区唐先生也表示,特别是夏天,小区更需要阴凉的地方供居民乘凉,而且小区内绿化地越来越少,环境都不好了。

  罗长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陈龙也对小区居民的行为表示无奈,“我们业委会都有劝说,现在也在进一步协调。”

  在罗星社区福升楼记者也看到居民将绿化地改成停车位相同的情景。“今年3月份,这两栋楼间的绿化都被破坏了,有些业主抢占许多停车位供自家的车辆停放,本来公共绿化属于整个小区业主,怎么能占为己有呢?”小区居民陈先生说道。

  记者走访中发现,破坏绿地改停车位的情况在部分小区都存在着,而这部分小区都是老旧无物业小区。

  社区将进行协调

  “没办法,每天一下班到家,小区楼前楼后、主干道两侧全是车。小区地方小,当初未规划车位,晚上可停车的地方屈指可数。”一位居民说道。在采访中,很多有私家车的居民表示相同的困扰。

  “我们小区停车不用收费,原本小区车辆就多,有的业主还让外来车辆停到小区内,这不是‘雪上加霜’。”家住罗长新村的吴先生说道,是否可以如其他小区一样,停车收取费用。

  罗长新村业委会成员告诉记者:“像罗长新村这样的老小区,小区私家车预计有40多辆,小区的车位十分有限,晚些回来的居民也只能停在小区外。虽然停车位不够用,小区业主间可以商量解决,但不能自己私自占用小区用地。”

  “我们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时,都有征求居民的意见,按他们的意愿进行。小区里的绿化带属全体业主共同所有,在明确资金来源,且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的情况下,业委会或社区可以牵头扩建车位。但个人不应该占用,限制他人使用,毕竟车位属全体业主所有。”培英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罗长新村的情况,需要业主坐下来协商。下一步,社区也将介入协调相关矛盾。

  针对这样私自将小区绿地改成停车场的行为,记者联系了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小区内存在破坏绿化的行为,将会对该行为进行处罚,责令恢复原状。

  对于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记者联系了罗星街道相关部门,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老旧小区因原开发商建设时无规划停车位,随着小区内私家车越来越多,导致停车位“供不应求”,针对这样的情况,近年来,区里都在对老旧小区进行整治,其中也包括划定停车位,但前提是小区内大部分居民要同意。

  记者 许琳晶 林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