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戒烟

http://www.mwnews.cn  2015-07-30 10:49:2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我从荒学年代的“文化大革命”年代知青下乡的日子里学会了吸烟。那时候青春年华身体健壮,吸烟成了我们知青点里男生的“时兴”爱好,不知不觉地被“传染”成习惯了,自然地就有了“瘾”。吸烟就从风华正茂的人生最可宝贵的黄金年龄18岁开始。

  然而历经了30多年“烟龄”史,戒烟的概念在我头脑里就像是说笑话——简直不可能,虽然说也懂得吸烟的危害,但每次感受吸烟的“坏处”或可恶都是从感冒或住院治病中体会出来的,那时候由于身体抵抗力弱,别说吸烟,就是闻到了烟味自己也自然就感到有一股排斥烟味的感觉了;但每次病愈后,有喝酒就感觉不吸烟就不自在了,在看到别人吞云吐雾,自己就又控制不住吸烟那种“爽感”了,于是又接着每天兜里都提醒自己别忘记带打火机和香烟了。

  这样一来,每次大病住院后都会“被迫”小戒几天烟,那是身体支撑不了吸烟所带来的难过而出现的暂短的戒烟,而并不是从“头脑里戒烟”。所以多次想戒烟都解决不了问题。最终都是前功尽弃,中途而废。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不断“老龄”化,吸烟的危害开始逐渐站出来“亮相”了。每年的体检单上告诉了我,肺部部分纹理增大、高血压、脑动脉硬化、咽炎、鼻炎等“病症”纷纷向我“握手”,我开始意识到了身体出现的变化,但这些病症虽然都不一定是由于吸烟引发的,但一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专家教授告诫我说:“你要在你这个年龄开始戒烟了,据你的身体状况还来得及,不然以后想戒都来不及了!不信你戒烟20天,你只要不是遗传性的轻度高血压,你肯定会血压恢复正常,你的咽炎、鼻炎、脑动脉硬化、肺部纹理增大等毛病会全部呈现出减轻或逐渐消除的生理变化。”老教授最后还对我说了一句最让我受益戒烟的一句话“戒烟就是戒‘心瘾’,要从内心深入把‘瘾瘤’除掉才能戒烟成功!”

  于是我在今年7月1日响应国家的号召开启了戒烟行动。谁知,果然奏效,我戒烟20天过去了。戒烟这20天精神上比做什么都难过,但我还是挺过来了,如今再测量血压有神奇的明显的效果,血压由戒烟前的90-130(不服药状态),奇迹般地恢复到了80-120,这是很标准的人体血压状态,得了4年的高血压病不见了,我也不头晕头痛了,不咳嗽了不吐痰了,鼻炎症状也减轻了,真是戒烟好处多。现在我的生活习惯改变了,省钱省时省心思,再也不必每天想着带打火机、买香烟了、躲到吸烟的角落里去吸烟了,节省了很多的吸烟时间去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