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水涨潮把车淹 要求理赔无依据

http://www.mwnews.cn  2015-08-26 16:31:4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徐莉莉)自驾游是当下时兴的一种旅游休闲方式,在自驾游过程中车主容易被沿途风景所吸引,而忽略了车辆的停放及安全。近日,马尾法院就审理了一起自驾游过程中因海水涨潮淹没侵蚀造成车损的机动车保险合同纠纷案。

  2013年8月18日,黄小刚(化名)自驾去宁德霞浦县一度假村游玩,并将车停放在海边沙滩。令黄小刚没想到的是,待其游玩归来,发现因海水涨潮,车辆已严重进水,经鉴定基本报废。郁闷的黄小刚想起自己投保了车辆损失险,于是找到保险公司要求理赔,但保险公司以潮汐不属于保险合同约定责任范围为由,不予赔付,黄小刚遂诉至法院要求保险公司赔偿。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就保险车辆受海潮淹没侵蚀造成车损的事故是否属于车损险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保险事故,以及保险公司是否因此应承担保险责任展开争辩。

  马尾法院经审理认为,保险合同第四条对保险人保险责任的范围明确约定了包括碰撞、火灾、暴风、雷击等七个种类情形,保险车辆受海潮淹没侵蚀造成车损并未列明其中,故保险公司依约不负赔偿责任。海水潮起潮落系自然现象,黄小刚作为有驾驶能力的公民,也应当知道将车辆停放在沙滩上,在涨潮时会被海水淹没造成严重毁损。另外,黄小刚主张受损车辆所停放的位置属于停车场,但没有提供有力的证据予以证明。因此,马尾法院一审判决驳回原告黄小刚诉讼请求,经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