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我的行动为青运会点赞”

http://www.mwnews.cn  2015-10-15 10:48:4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吴巧蓉

  “我担任的是青运会赛场志愿服务,工作安排在场地器材这一块的。”10月13日,记者在阳光学院见到了即将参加青运会志愿服务的谢素静。

  从大一加入阳光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到现在大四,素静一直走在志愿服务行列中,参加青运会志愿活动是她给自己的大学志愿生涯的一份礼物,因为在这个平台上她代表的是福建志愿者的形象。

  青运会的“资深志愿者”

  作为青运会的赛事志愿者之一,素静和其他志愿者一样从一年前报名并通过面试,开始为服务青运会相关赛事准备着了。

  而与别人不同的是,在通过面试正式成为青运会志愿者之前她便已开始了青运会的志愿服务。

  一年前,青运会志愿招募还未正式启动,时任阳光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的素静便已号召青协的同学们报名参加青运会志愿服务,并积极加入了服务青运会的行动中。宣传视频的制作、宣传海报的设计……素静和青协的同学们远在许多人之前便了解青运会,早早开始了青运会的前期宣传工作。而他们的宣传也获得了很大的反响,在青运会的网络报名中,阳光学院报名学子达数千名。

  完成网络报名后,便是筛选工作,青运会主办方按照志愿者不同归属划分分场笔试、面试,阳光学院报名人员便安排在学院进行。在和众多报名者一起参加完笔试后,素静和青协的同学们便加入了协助面试筛选的志愿服务中,面试场地安排、现场秩序维护、面试后成绩的通知等等都是他们的服务内容。“面试开始之前,我们与指导老师就青运会招募面试的有关问题多次开会讨论了,从人员数量确定、人员的年级分配以及面试现场的安排、防突发事件的预防等等都沟通过了。经过笔试等环节后,有1200多人参加面试,当时市里派了7、8个老师过来进行了两轮的面试,我们就负责面试现场的协助工作。”素静回忆道,整个面试过程都很严格,青协的同学们很多都有志愿服务经验,但还是有不少人被淘汰了,能顺利通过面试,很荣幸。

  把青运会志愿者“守则”融入生活里

  顺利通过面试并不意味着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青运会志愿者,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小青果”并没那么容易。从站姿、坐姿等仪态礼仪,福州历史了解到突发事件处理等等都有要求。“虽然从大一就加入青协,也参加了不少的志愿活动,但几乎都是照顾孤寡老人、义卖等活动,体育赛事志愿活动却没有经验。走路时两人成行、三人成列,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大家嘻嘻闹闹,勾肩搭背、手牵手地走了,这许多要求都是我们平常没有注意到的。”素静说道。

  2015年5月10日,阳光学院组织了为期一个月的青运会志愿服务培训。素静和众多的志愿者参加了培训课程,每次培训完,回到宿舍,素静总会和室友们演示重复一遍,然后让室友们来监督或者帮忙温习。“比如上完礼仪课,回到宿舍,我就和室友们说以后要学淑女一点,说话声音要控制,还和她们演示椅子要怎么坐、手要怎么放等等,让大家监督。可是很多刚学的时候会记得,过后就忘记了。”素静笑着回忆道,多亏室友们的监督,现在很多都成了习惯了。

  除了把培训学习的知识融入生活中时时自我修正温习,素静还通过参加青运会相关测试赛志愿活动来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和对志愿服务的理解。

  6月12日-14日,U18篮球测试赛在马尾体育馆举行,素静负责秩序协调和传递分数等服务。“看着很简单的服务,其实里面都有很多东西需要学。比如传递分数,看似只是跑腿,在拿分数表的时候,其他工作人员就会告诉我比分按场次还是按照顺序比较好,表格排版的间距、字体等,感觉都是学习。”素静说道。

  10月18日,青运会即将开幕,素静已经开始重新温习青运会知识了。“我是个路痴,公交线路之类还有点不熟悉,这几天要再把地图、路线看看,万一有人问到,答不出来就不好了。在青运会上,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而是我们福州的形象,是一定要把服务做好的。”素静笑着说道,“我要用自己的行动为青运会点赞!”

  记者手记:高高扎起的“马尾”和始终带着的微笑,素静给人青春与活力的感觉。从采访开始到结束,素静始终端正的坐着,半侧身与记者交流,虽然不是礼仪志愿者,素静同样展现出青运会志愿者良好的礼仪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