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以经济建设为开发区注入“新区活力”

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福州新区发展建言献策

http://www.mwnews.cn  2015-10-15 10:38:1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王彦 林颖 许琳晶

  日前,福州新区获批的消息在我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随着建设大幕逐步拉开,社会各界更多地把目光投向了新区在产业方面的规划和方向,对此,代表和委员们纷纷出谋划策,希望通过建言献策的方式为新区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三区叠加”盼释放更多“福利”

  福州新区获批,将意味着众多政策“利好”纷至沓来。加之自贸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三区叠加”,令多数企业兴奋不已。区政协委员、福州盛星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裕金便是翘首企盼的其中一位企业家。

  2006年,何裕金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福州盛星贸易有限公司。“我在马尾生活了二十多年,当年在考虑把公司设在哪里时,亲友们给予了很多意见,可我坚决要在家门口办公司,因为马尾是开发区啊!”何裕金笑谈,自己的公司有幸经历了马尾由开发区到自贸片区再到福州新区核心区的角色转变。“我的公司主要做鞋材塑料进口,早年公司没有进出口权,只能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进出口公司来办理进口业务,非常麻烦。年初自贸区落地福州,我立即申请注册了一家进出口公司,现在再也不用委托第三方公司来办理。而且在自贸大厅办证又快又便利,现在公司的前景很好,业务量在不断增加,年收入预计能达到100万元。”何裕金感慨道。

  正如9年前关注福州开发区发展一样,福州新区获批后,何裕金的企业也想借着这股“东风”,趁势加快发展。“企业已经尝到了开发区和自贸区的利好政策,相信福州新区到来后,企业能越走越顺。我认为,福州新区建设要有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机制,例如,早期货物报关需要走商检、海关,整个报关程序要一周左右,福州新区能否多出台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入驻、货物进出口的手续,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为企业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利。”

  引导产业方向 激活民企发展潜力

  福州开发区作为为新区核心区,承载着与福州主城区构成市域双核,重点发展现代商贸、金融、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的重任。经济发展成为了新区建设在开发区的重头戏之一。

  “希望福州新区的优势能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活力和生机。”区人大代表、正泰纺织董事长汪谢芳认为,近几年,由于大环境影响,民营企业正处在水深火热中,福州新区核心区的定位、总体规划和政策细则的即将出台都让许多企业翘首以盼。“拿我的企业来说,目前最需要的是资金,几十万纱锭的产量至少需要几千万元甚至上亿的资金才能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但是由于资金来源渠道少,融资量往往不足。现在福州新区落户开发区,主打以创新驱动产业,其中就包括金融创新,这对大部分企业来说都是一剂强心剂。”

  对于新区传统民营企业是否应该重新定位自己的问题,汪谢芳表示,开发区建设三十年来,留下了许多传统工业企业,随着新区产业规划的明晰,一些落后的企业将被淘汰。而那些依然保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传统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的速度。这就需要政府更多地关注他们,在政策扶持上给予更多的倾斜和帮助,为不同类型的民营企业创造更多的生存空间。

  利用政策优势 推动两岸经济融合

  福州鸿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已落户在开发区20多年,区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陈金发也见证了开发区20多年的变化与发展。

  “近年来,开发区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给我们企业很大的支持。特别是自贸区带来的红利政策,各部门办事效率大大提升,特事特办,很好的服务我们企业。福州新区获批,企业也面临着新的一轮发展机遇,这时候就需要企业转型升级,利用自贸区、福州新区、马尾新城的品牌优势,调整产业结构,让企业与新区发展齐头并进。”陈金发说,不仅对企业发展,在两岸交流上,落户开发区的企业也将获得得天独厚的优势。

  福州新区获批,进一步降低了台湾同胞来榕创业的门槛陈金发认为,这将成为两岸企业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推动金融、文化等行业扩大开放,而这些正好能促进两岸经济的互补,有力推进榕台产业深度对接、融合发展。同时,企业家们期待的福州新区有关资金往来自由化、关税等具体政策的出台,将方便两岸企业合作,降低企业成本。

  陈金发希望在马尾自贸区成立台商产品交易中心,用优惠的房租、农产品进口免税等优惠政策,吸引台湾青年来闽创业,与自贸区企业实现合作共赢。“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这是国家赋予福州新区的重要职能。希望在马尾区规划地块,成立台商产品交易中心,推动自贸区与台湾之间人员、技术、资金的自由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