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正文

去泰宁禅修

http://www.mwnews.cn  2015-10-15 10:51:4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张良柱

  三明泰宁,山清水灵,杉阳明韵,泰和祥宁。信息时代,“高铁速度”下,人们忙于奔走,快得来不及清理心中细节。焦虑的城市,绷紧的情绪,急切地需要找个让人清心禅修的地方,泰宁便是极佳的去处。

  禅修作为一项古老而传统的静修方式,盛行于唐宋年间,广为当时文人雅士等社会精英阶层喜爱。山川蕴灵秀,水土育文明,历经数千年演变而来的泰宁,有其历史独特的禅修人文气息。从西汉末年的梅福炼丹,到五代时期的定慧结庐,使泰宁拥有了一种不可言说的神秘与通达。碧水丹山之间,庙宇星辰点缀,轻烟袅袅,梵音缭缭,景境与心境自然融合。无需言偈,心已然顿悟:灵秀泰宁,离凡尘最远,距心灵最近……

  禅修不仅仅局限庙宇之中,也不止于打坐诵经。在泰宁古城古街,慢步慢行,于古朴建筑古色古香中,去深谙“慢之道”,从容慢行便是一种修行。于古民居中,燃一柱沉香,品一壶茶茗清香,淡定静坐亦是一种修行。

  在过去五十年之中,科学对禅修作了许多研究,已经证实是针对内心效能的学习训练,是一种内在的净化过程。泉流峦涧心清新,上清汇潭性宁静,泰宁山水赋于了修行的卓异辅力。北宋泰宁籍状元叶祖洽如斯说:山川之气,特为奇秀,故为士者质美而明。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之泰然,水之宁谧,禅修去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