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共议民生献良策

http://www.mwnews.cn  2016-01-30 20:49:0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民生历年来都是人大会议的热议话题,今年会议举行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围绕会议主题,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聚焦教育、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事业短板积极建言献良策。

  建设便民自行车站点 倡导低碳出行

  近年来,马尾区开始建设便民自行车站点,从并逐渐向亭江辐射开后,获得了市民的欢迎。现在无论是在晨起赶着上班的“上班族”,还是伴着夕阳悠然骑行在东江滨公园,都能看到便民自行车的“身影”,它渐渐成为马尾市民出行的一项重要交通工具。但在琅岐岛,目前还没有设立便民自行车点。

  区人大代表、琅岐经济区旅游度假区管理处副主任潘鸿颖今年提出了《关于在琅岐岛建设便民自行车站点的建议》。“琅岐岛,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又在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岛,琅岐的开发建设如火如荼。但作为一个国际生态旅游岛,低碳出行十分重要。我建议区有关部门能在琅岐岛建设便民自行车站点,便于岛上居民绿色出行,来岛旅客健康旅行,维护岛上清新空气。”

  建设防洪排涝站 保障群众安全

  在亭江镇代表团,区人大代表、亭头村书记刘仰峰正与代表陈水英讨论《关于在亭江镇中心区建设防洪排涝站的建议》。

  刘仰峰说道:“亭江镇中心区目前有10个村、社区,现有4万多人口居住,原来中心区未开发前,遇到江海大潮水和下暴雨山洪来临时,还有8千多亩耕地可以用来分洪和蓄水。随着中心区的开发和发展,大多数都开发利用,现在雨水基本都只能流进河浦和中心区的低洼地带的居民家中。只要雨天,低洼地带的居民还是被淹,如果遇到8月大潮和台风同时来临,那后果不堪设想。”

  刘仰峰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广大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希望能建立一个排涝站。或者先将现有的南搬水闸处先加装一些抽水水泵等设施,以备不时之需,来保正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加大教育投入 打造一类名校

  区人大代表、马尾镇计生办副主任潘敏锋针对我区上学难的问题,提出了打造名校的建议。

  潘敏锋认为,2015年马尾区委、区政府在为民办实事工程中“上学难”的问题上,投入了大量的物力、财力,解决了马尾历史教育欠账问题,如今马尾实验小学、师大二附小校园搬迁、扩建,基础设施逐步跟上,有效缓解了马尾义务教育学位压力的问题。“但是,马尾的义务教育发展较缓,至今还没有一所拿得出手比拼全市同类小学,马尾学生整体素质与福州市其他四区还有一定差距。”

  马尾作为福州新区建设、自贸区的前沿,要想吸引更多的人来马尾投资、创业、开发、居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极为重要。

  潘敏锋建议:“区委、区政府集中力量,在马尾实验小学、师大一附小、师大二附中、福州市二十四中这四所有较大潜力、基础良好的学校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包括硬件与师资人才的投入,提升马尾名校品质,争创福州市名小学、名中学,打响马尾教育品牌。”

  本报记者 许琳晶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