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享安全新“食”力 现场扫码答题抢红包

马尾区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马尾步行街拉开帷幕

http://www.mwnews.cn  2016-06-13 09:46:1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通讯员 杨宇辉 文/图)2016年6月13日上午,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的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马尾区步行街举行,马尾区食安办及区市场监管局等十余个食安委成员单位共同组织了此项活动。

  活动开始后,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向现场群众免费发放了《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食品安全、饮食健康、常见食源性疾病防控等方面的科普宣传材料,并通过现场投诉处理等多种方式指导市民如何进行维权。

  在活动现场,记者发现有群众拿着手机对着一块展板认真扫码,记者也上前扫了扫这块特别的展板,出现了有趣的“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画面,而且还提示吃货有“礼”,通过挑战后可获得微信红包抽奖机会!

  “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是‘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更好地调动民众共治共享积极性,达到食品安全人人参与的目的,我们特别通过在现场发放网络食品知识竞赛宣传单和展板扫码的形式,引导群众参与食品安全周网络活动,也就是说今天我区群众将同时参与线上和线下两场活动,并可把线上活动‘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参与。”据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网络活动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国家局的“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活动截至时间为7月6日,在此之前大家可以通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宣传周专属微信公众号“阳光下的盘中餐”参加“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在参与答题“抢红包”的过程中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其次是扫码关注“福建科普”参加我省的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拿奖品。最后就是下载“食闻药事”APP,这是一款专门为关注食品药品安全而设的APP,大家在食品安全宣传周及未来的生活中随时随地都能通过它了解到权威发布的食品、药品等科普知识。

  “网络活动是现场活动的延伸,它的知识面比较广,延续时间也长,既是一个让大家受益的互动活动,更是监管部门的互动调查。”据了解,在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结束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根据大家的关注内容和答题结果,梳理最突出的食品安全认知误区,将知识要点通过漫画等形式有针对性的进行科普解读和新闻推广,让活动宣传更接地气、更有实用性,也突出了“共治共享”的惠民主题。

  “此次,我们马尾区的现场活动共有10场,今天是第一场,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将持续到6月27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除了今天的现场咨询活动外,马尾区食安委还将组织各成员单位在宣传周内结合自身职能,陆续走进农贸市场、进口食品大卖场、中小学校园,开展网络订餐消费安全经验交流、食品安全科普暑假行等丰富多样的主题日活动,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同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区内主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餐饮单位参加了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在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举办的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知识链接】

  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解析

  “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是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与2015年的主题“尚德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相比更突出“共治共享”的理念,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用“四个最严”保障食品安全的要求,不断强化监管执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二是引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及从业人员开展公德建设,大力宣传遵法守信典型,弘扬尚德守法的行业风气,通过正面引导,纠正市场失灵,推动食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安全保障能力和生产经营管理全面升级。三是引导广大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智慧分享和实践创新,增强社会监督意识,提高科学素养和维权能力,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