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担保有风险 交友须谨慎

http://www.mwnews.cn  2016-06-23 10:20:1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郑婷

  今年60多岁的林老伯是一位热心肠,自从在金华塑料厂退休后,林老伯一直在二十四中做保安工作。他为人诚恳,待人热情,身边的人都愿意与他做朋友。可是就是这样一位快乐淳朴的老人最近总是愁眉不展、彻夜难眠,无奈之下,他联系了本报,诉说他的经历。他希望通过媒体,给大家提个醒:担保有风险,交友须谨慎。

  义气担保 友人“消失”

  林老伯喜欢交朋友,朋友一起谈心说笑是林老伯最喜欢的生活,“大家都是朋友,谁有个难处就搭把手”。三年前,林老伯有空便常去同事高老伯的家里喝茶,并因此认识了高老伯的女友连女士,了解到连女士离异还带了一个孩子。因为总去找高老伯,一来二去,林老伯和连女士也渐渐熟络了起来。“那时候,我感觉连女士为人热情好客,每次我去了都热情地招待我,拿出家里最好的茶叶,我心里暖暖的,感觉她是个不错的人!”林老伯对记者说。

  2013年,林老伯突然接到连女士的电话,说自己和高老伯分手后新交了一个四川籍的男朋友,正准备结婚,因为男方的经济拮据就想通过养猪来赚一些钱,现在两人手里缺少资金。急需三万元钱,问问林老伯有没有办法借她这笔钱,并承诺每月利息2分。林老伯想,连女士在马尾有一个小旅馆,还有一套住宅,偿还区区3万元一定不是问题,这个忙可以帮。于是林老伯找到了曾经的同事陈女士说明了情况。陈女士很相信林老伯的为人,于是答应了林老伯帮助他的“朋友”。

  2013年6月,林老伯、连女士、陈女士三人面对面商谈借款事宜,连女士将房产证作为抵押,陈女士把3万元钱借给了连女士,林老伯作为担保人。“开始她还按月还利息,到了2014年,连女士在陈女士那又借了两万元,还是我做的担保,当时说好了2014年6月份还清,谁知这次借款后,她不仅不按时还利息,人也消失了,从那次起打电话都不接,她的几部手机都打不通。现在马上就要到期,陈女士想要起诉并想把我作为连带责任人,我真的很苦恼,都怪我看错了人。”说到这,林老伯的眼圈湿润了。

  自掏腰包 为友还钱

  也许是因为林老伯急火缠身,2014年,林老伯被查出得了胃癌,需要马上做手术。也许是因为上天眷顾善良的人,林老伯的手术非常成功,家人也为他松了一口气,可是林老伯在高兴之余还是为这个“心结”而上火焦虑。伤心、不甘、羞愧各种情绪一袭缠绕林老伯心头,百感难言。林老伯不敢对别人讲这件事,一是怕大家为他上火,二是他感觉自己太傻太轻信于人,最后落得这样难堪的局面。

  2015年,在久寻连女士未果的情况下,林老伯背着妻子,用自己仅存的一万元钱为连女士还钱,自己既然是担保人就要负起责任,可自从做了手术,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林老伯真的拿不出多余的钱继续偿还。林老伯说:“现在想想连女士真是可悲、又可恨。他希望通过媒体告诫大家,不要轻信于人,随意担保,就算担保也要走法律程序,否则真是害人害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