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中国银行改革创新为建设福建自贸区再添活力

http://www.mwnews.cn  2016-06-23 09:35:35      【字号

  “6.18”现场,中国银行开设金融馆展示中行优异的服务。辜英摄。

  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随之福州新区获批、福建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一系列利好政策落地,福建“多区叠加”的新格局已基本成型。在建设新福建过程中,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强调,福建自贸区建设不是争优惠政策洼地,而是鼓励探索体制改革的路径与模式,要紧紧围绕定位,以清晰的目标认识、责任担当,持续先行先试,不断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和扩大开放。

  一年多以来,“一带一路”和福建自贸区建设为银行业带来了新的动力,对于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来说这更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一直以来,福建中行始终将自贸区工作定位为一项长期战略,突出改革创新这一主题,积极对接自贸区投资贸易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第一时间推出配套金融服务,让企业真正享受到自贸区政策红利,跟进研究自贸区新型业态特点,配套设计金融服务方案,支持自贸区新型业态发展壮大。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指出中国银行在自贸区业务领域拥有天然的优势。辜英摄。

  发挥跨境业务优势 助力自贸区新业态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指出,中国银行在自贸区业务领域拥有天然的优势,自贸区业务开放创新的特征,对银行全球性、综合性、跨国性的金融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福建自贸区揭牌当日,中国银行福建分行三大自贸片区分行也正式挂牌成立,成为首批入驻福建自贸区。目前,中国银行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共设有9家分支机构,实现了福州、厦门、平潭三大自贸片区的全覆盖。截至2016年5月末,其自贸区客户数达4043家,占自贸区已开户客户数的37%。揭牌以来,该行为自贸区客户叙做国际结算业务66.35亿美元,叙做跨境人民币业务131.43亿元。

  当前,融资租赁、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等新业态正在自贸区内蓬勃发展,呈现出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不断释放的创新活力。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中,福州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发地,旅外华人华侨达400万人,据福州市政府,加快打造东南沿海现代金融中心,是福州“十三五”期间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之一。

  2015年,随着福州市获批成为全国跨境电商业务试点地区,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成为首家与平台成功对接的合作银行,为海关提供客户身份信息核查工作及电商的跨境支付工作,其适时推出了集线上便捷支付、网上收单、跨境资金清算、反洗钱、国际收支申报等功能在内的“中银跨境e商通”产品,与福建省电商企业共同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生态圈。

  “通过我们为跨境电商公共平台提供的金融支持,可以节约相关企业的资金和时间成本,从而让消费者享受更多实惠。”谈及此次对接,福建中行相关负责人指出,该产品填补了银行业内跨境电商支付结算领域的金融产品空白。

  此外,中国银行发挥其海外机构遍布全球的国际化经营优势,联动中银香港等海外机构,通过全球授信模式为自贸区内企业发放跨境借款5.3亿元,实现厦门、平潭片区挂牌后跨境人民币借款首发和厦门片区融资租赁企业跨境人民币借款首发,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其创新运用“对证通”产品,以开立子母证的方式,支持区内先进制造业“走出去”的步伐,目前已累计为区内企业办理“对证通”3012.88万美元。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做客福建“618”演播室。辜英摄。

  因地制宜 结合自贸区特色实现共赢

  据杨展鹏介绍,突出对台特色是中国银行助力福建自贸区的重点,在创新两岸货币合作上,其抓住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成为台湾地区人民币清算行的契机,与台北分行签署《跨境人民币清算账户协议》并首推人民币两岸现钞调运及收付业务,是境内唯一一家开展海峡两岸人民币现钞调拨的银行。目前,已累计调拨资金73.76亿元人民币。同时,其扩大自贸区台币兑换机构范围,积极对接在闽台资银行。目前,中国银行已与3家在闽设分行的台资银行签订人民币支付清算协议,为台资银行开立人民币基本户4户,本外币清算账户17户,办理人民币清算逾79.58亿元。

  此外,为配合福建自贸区海洋经济发展与进出口贸易特色,中国银行主动配合海关创新监管模式的出台,其办理了福建省内首笔集中汇总征税保函业务和首笔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保函业务,并提供全国首笔二期汇总征税保函担保,帮助进出口企业大幅缩短进口货物从申报到实物放行的时间,目前已累计为10家企业开立“集中汇总征税”保函8655万元。

  杨展鹏表示,下阶段,中国银行福建分行在自贸区工作上将继续举全行之力,积极推进自贸区金融创新,跟进自贸区重点项目、重点业态,寻求传统业务新突破,培育金融服务产品创新高地,利用自贸政策红利,全面开拓各项自贸区业务,突出对台特色,拓展两岸金融合作蓝海。(辜英 刘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