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区大树“招蚊虫” 业主拦腰砍伐引争议

http://www.mwnews.cn  2016-08-02 11:30: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十多年的榄仁树成了“光杆司令”

  本报记者 林颖 文/图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郁郁葱葱的大树撑起一片绿荫,在小区居民眼中是道风景。然而,有些小区的绿化树由于长年没有修剪,树木长得过高,枝叶长得茂盛,影响到了部分住户的日常生活。前几天,帝豪花园2号楼的一位住户因绿化树影响到采光,在未经大多数业主同意的情况下,擅自砍伐了小区的绿化树木,由此引发了一场邻里争论。

   十多年树木被“腰斩”

  7月29日下午,记者在帝豪花园2号楼旁看到,花圃内一株榄仁树被拦腰砍断,花圃内还留有丢弃的半截树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区业主痛心地告诉记者:“我是老业主了,这棵树从小区建成起就在这里,眼看着都十几米高了,真是非常可惜!”

  记者寻找到这位居住在2号楼一层的砍树业主,该业主称:“因为前段时间台风把树吹得东倒西歪,枝叶就‘伸进’了我们家阳台,天气一热便招来蚊虫,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我们在修剪前也与小区业委会沟通过了,得到了他们的许可。”该业主称,只是砍了一半,树干还在,“来年还会生长,这只是件小事”。

  该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汤女士告诉记者:“这位业主跟我说,想砍点树枝,我想着修剪一下没关系,就同意了,没想到‘修剪’竟变成了‘砍伐’。但是小区内确实有几棵树木树叶太繁茂,不仅影响采光,业主家中也时常有落叶,影响了正常生活。”记者在小区内采访时发现,多数业主认为“砍树”只是小事,不值得争吵。

  园林部门:小区树木不能随意砍伐

  29日下午,记者随马尾区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再次来到该小区,工作人员现场查看了树木损坏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个人是不能随便乱砍乱伐小区里的树木的,这颗树木虽然没有连根拔起,但“拦腰”砍伐后已经损伤太大,即使重新生长也不会长成原先的模样。“按照条例规定,小区内要修建或者砍伐树木,必须先经过小区物业公司以及全体业主委员会同意,由园林部门制定出具体方案后再进行修剪、移植、砍伐。”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共绿化树被砍伐,当事人将面临一定的行政处罚,近期区园林部门将联合市容局组织执法队进行责任认定,并让当事人作出相关的赔偿。“我区老旧小区较多,如果还有小区在修建树木、整理绿化的过程中,确实遇到困难,可向园林部门反映,由专业园林公司前来作业。市民可拨打83683555与园林部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