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您脚下,这些路以“船政人物”为名

http://www.mwnews.cn  2016-11-23 17:09: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整理报道

  今年是船政创办150周年,历史的车轮辗转在每一个时代,浅浅的车辙留下许多的船政故事。千年古港孕育百年船政,这个当年的小渔村镌刻着船政的印记,嬗变的马尾也没忘却百年的辉煌。你是否留意过脚下,马尾的共有12条在建、已建成的市政道路围绕船政文化主题,采用了福州历史名人名字、历史事件等进行命名或更名。

  名片:船政路

  身份:船政路(待建):西起魁岐路,向北折向东至六江村,位于铁路以南,以船政学堂命名。

  背景:福建船政由清政府于1866年创办,是清末洋务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左宗棠、沈葆桢等清廷重臣,从西方引进技术、设备和人才,在福州马尾设局造船,兴办学堂,筹建海军,凡八年努力,崛起了当时中国乃至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造船基地——福建船政。

  闽江之畔,马限山旁,依然保留着数十处福建船政建筑,从衙门、工厂、学堂、船坞、炮台到各类后勤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这一切足资当今国人感怀励志,也成为福州向外展示作为中国最早开放口岸风采的“历史名片”。

  名片:宗棠路

  身份:“创安路”更名为“宗棠路”:南起江滨东大道,北至船政路,以船政名人左宗棠名字命名。

  背景:左宗棠(1812年11月10日—1885年9月5日),汉族,字季高,一字朴存,号湘上农人。湖南湘阴人。晚清重臣,军事家、政治家、湘军著名将领,洋务派首领。

  左宗棠曾就读于长沙城南书院,二十岁乡试中举,但此后在会试中屡试不第。他留意农事,遍读群书,钻研舆地、兵法。一生经历了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平叛陕甘同治回乱、收复新疆以及新疆建省等重要历史事件。官至东阁大学士、军机大臣,封二等恪靖侯。中法战争时,自请赴福建督师,光绪十一年(1885年)在福州病逝,享年七十三岁。追赠太傅,谥号“文襄”,并入祀昭忠祠、贤良祠。

  名片:葆桢路

  身份:“创新路”更名为“葆桢路”:南起江滨东大道,北至船政路,以船政名人沈葆桢名字命名。

  背景:沈葆桢(1820年—1879年),原名沈振宗,字幼丹,又字翰宇,汉族,福建侯官(今福建福州)人。中国近代造船、航运、海军建设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是清朝抵抗侵略的封疆大吏林则徐之婿。

  咸丰十一年(1861年),曾国藩请他赴安庆大营,委以重用。同治十三年(1874年),日本以琉球船民漂流到台湾,被高山族人民误杀为借口,发动侵台战争。清廷派沈葆桢为钦差大臣,赴台办理海防,兼理各国事务大臣,筹划海防事宜,办理日本撤兵交涉。由此,沈葆桢开始了他在台湾的近代化倡导之路。

  光绪元年(1875年),沈葆桢回朝廷,上北京后,被任为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负责督办南洋水师。沈葆桢以朝廷经费有限,分散建南、北洋水师感到不足,主动提议先集中力量建北洋水师。

  名片:兆锵路

  身份:“东滨一路”更名为“兆锵路”:南起江滨东大道,北至船政路,以船政名人陈兆锵名字命名。

  背景:陈兆锵(1862~1952年)字铿臣,闽侯县螺洲乡(今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店前村)人。同治十三年(1874年),陈兆锵入福州船政学堂管轮班学习,历8年4个月毕业。后在“扬武”练习舰见习。光绪十二年(1886年),以“考列优等”任“定远”舰管轮。光绪二十年,升“定远”总管轮、北洋海军右翼中营游击,参加中日“甲午海战”。光绪二十二年以“战功卓异”受颁一等“文虎章”,并奉命赴英国留学。光绪二十四年回国,任“海天”巡洋舰总管轮。民国元年(1912年),以少将衔,首任江南造船所长。

  陈兆锵在马尾船政局11年任内制造飞机15架,培养飞潜学生56人,重建“昭忠祠”,并增设发电厂,服务百姓。

  你不知道的还有它们:

  镇冰路:南起江滨东大道,北至船政路,以海军名将萨镇冰名字命名。

  季同路:南起江滨东大道,北至船政路,位于兆锵路东侧,以船政名人陈季同名字命名。

  琴南路:南起江滨东大道,北至船政路,位于季同路东侧,以船政名人林纾字号命名。

  天佑路:北起福马路,向南折向东至珍珠路,位于铁路北侧,以船政名人詹天佑名字命名。

  日昌路:北起船政路,南至魁岐路,以船政名人丁日昌名字命名。

  玉藻路:西起船政路,东至宗棠路,以船政名人巴玉藻名字命名。

  钟瑛路:南起江滨东大道,北至船政路,位于琴南路东侧,以船政名人黄钟瑛名字命名。

  魏瀚路:南起江滨东大道,北至儒江西路,以船政名人魏瀚名字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