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梯受困如何处理?

http://www.mwnews.cn  2016-12-14 11:25: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沁馨 郭颖)随着电梯的普及,电梯已经成为市民生活出行的一部分。近年来,电梯故障事件频发,电梯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成为了一个潜在隐患。12月13日,福州市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启动,救援范围覆盖五个城区,电梯受困群众可拨打96196(24小时热线)寻求帮助。

  电梯应急救援中心启动后,与此前的救援方式相比会有哪些便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的吴健告诉记者:“原先电梯出现故障,是由物业联系电梯维保救援点。救援中心启动后则是96196平台直接联系维保救援点,确保半小时内,救援力量到达现场,这样一来除了资源整合的好处外,缩短时间,为群众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马尾区距离中心城区较远,救援能否及时?在受困电梯内,无手机信号,受困人员要如何求救?救援是否要收取费用?面对疑问,吴健回答道:“在地理位置上而言,马尾区确实存在这方面的顾虑,像三菱、奥的斯这样比较大的电梯厂家在马尾就有驻点,像这样的驻点占马尾区专业维保救援点的60%,在救援上可以缩短时间。专业人员在进行专业救援,减少二次伤害的同时,救援过程中还会有物业或者平台人员对受困人员进行安抚。”同时吴健还提到:“如果没有手机信号,市民可以按电梯内的救援键,这是直接对接到每个小区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的手机上的。目前我们也在和通信运营商沟通,希望能够增强设备信号,增加通讯覆盖率。此外,电梯救援是免费的,市民可以打消这方面的顾虑。”

  据了解,马尾区约有60余个专业维保救援点,30-50个二级网格救援点,1600余台电梯已经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在去年电梯监管大会上针对全区内39台老旧电梯进行了安全技术评估,同时对老旧电梯加以改造或更换,确保电梯运行正常。”吴健介绍道,“接下来,我们会在学校、工厂、商超等人口密集的场所开展电梯安全知识普及活动,要求各个小区开展电梯救援演练活动。”

  此外,记者了解到,福州市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还将推出微信公众监督平台,为市民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