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家胜:做百姓权益的维护者

——记区政协委员、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家胜

http://www.mwnews.cn  2016-12-27 17:01:3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郭颖 林颖

  十年,似是弹指一挥间。2006年当选政协委员以来,李家胜已经连任两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在履职岗位尽责;在法律援助中心的岗位上,他总是把重心放在那些需要帮扶的人,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这十年犹如一棵大树,结下了他履职与法律援助的累累硕果。

  法律提案 为民服务

  “法律援助的对象往往都因经济困难,无能力或无完全能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的贫弱群众,所以我更能了解百姓的疾苦和期盼。我们更该帮助他们用法律的手段帮助维护自己的利益。”李家胜告诉记者。

  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这是他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提出每条提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的交通法出台之后,在日常的法律工作中,李家胜发现,前来咨询交通事故案件的百姓很多。“新的交通法中,因为交警不能长期扣车,所以大部分车主不会主动为受害人付医药费。由于到法院提请诉讼过程繁琐,车主大多抱着侥幸心理认定受害人不会前往法院。”正是基于这么一个背景之下,李家胜提出《关于建立马尾区法院交通巡回法庭》的提案。

  交警大队采纳了意见,设立了交通巡回法庭后。“巡回法庭会先对交通事故进行调解,如调解不成,法庭可就地立案,以简易程序快速审理案件,充分发挥了其便捷高效、简易灵活的特点,深受辖区群众的好评。”李家胜高兴地说道。

  关注社情民意的同时,他还想着让老百姓感受公平,先后提出《关于健全刑事诉讼中同步录音、录像》《关于刑事诉讼无纸化建议》等相关提案。

  心系群众 重点帮扶

  2014年6月,机器轰鸣、工人繁忙的福州某鞋业有限公司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一夜之间突然倒闭,公司老板“跑路”,多个厂区的数百名工人工资均未发放。工人们对工厂倒闭惊叹的同时,对多个月的血汗钱毫无着落感到心急如焚。

  区政府得到消息后,迅速成立了以公安、法院、人社局、工会、信访局、园区等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本着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开发区精神,立即开展维稳处置工作。“我们中心也是小组成员之一,便着手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引导职工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420多名被拖欠工资的工人提供法律援助,维权金额达302万。”李家胜告诉记者。

  因涉及人数众多,法律援助中心制定了法律援助申请表与授权委托书填写示范样本、提供证据材料须知、错峰办理法律援助申请建议等准备工作。“针对群体案件法律关系一致、被告相同等特点,承办律师利用邮件合并功能,批量生成各受援人的民事起诉状、证据清单、缓交诉讼费申请书等诉讼材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李家胜回忆道。

  在马尾法院的大力支持下,承办律师分三次立案、两天开庭将首批280件案件诉讼活动完成。接到判决后,承办律师在法律援助中心的全力支持下,将判决书发放至各受援人手中。

  因该公司职工人数众多且分散在福州、晋江等厂区,首批280件案件立案后陆陆续续还有工人向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提出追索劳动报酬法律援助申请。“我和同事们通过各种途径尽可能宣传通知到位,以确保每一个被欠薪工人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李家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