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倾心为民聚合力 协商创新谋发展

——马尾区政协五年工作综述

http://www.mwnews.cn  2016-12-27 16:24:0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郭颖 

  翻开马尾区政协的五年工作日程,循着时间的节点回望,力促发展、走进基层、开拓创新、情系民生、团结协作……一串串关键词跃入眼帘,见证着马尾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激情奋进中走出的一串串铿锵坚实的足迹。

  “重点发展的楼宇经济产业”、“加快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大力发展定制公交与出租车”等提案、建议……一件件提案、建议,一次次调研、监督,无论是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工作,还是寻常百姓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委员们为发展奔波的脚步从未停歇,为民生建言的声音从未减弱。

  紧扣发展助跨越

  深虑发展症结,勤思发展妙计。马尾区政府将“以民为本”纳入执政理念,这期间区政协的监督和协商从未缺席。

  在区委、区政府重视和支持下,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第一次以联合发文的形式确定了区政协常委会、主席会、界别、专委会的协商议题和年度重点督办提案,我区协商民主机制又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8月10日,区政府、区政协召开了《关于尽快解决罗星东路拥堵情况》重点督办提案协商会,为困扰临港物流业者多年的疏港主干道拥堵开出了“药方”,达成去环岛、四改六车道、加强路面监管、增开疏港辅路等共识,现已初见成效。

  五年中,区政协委员选择区“十三五”规划制定、马尾新城与自贸区建设、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开发、产业升级转型、城乡统筹发展、生态马尾、社会保障、“七五”普法等重大议题进行协商议政,协商重要议题130个,提出有价值的建议500多条,为推进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增添了思路。在区委、区政府重视和支持下,通过积极主动沟通,提出协商内容和建议第一次以文件形式确定了区政协常委会、主席会、界别、专委会的协商议题,《我区养老体系建设》、《加强我区公共停车场》等4项议题和4个重点督办提案列入协商范畴,我区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又迈出坚实的一步。与此同时,区政协还先后组织政协委员在公众绩效考评、百日攻坚等专项工作中开展视察,提出了加快职能部门审批效能、注重一线干部培养等建言。

  拓展领域献良策

  “脚上沾泥土,心中淀真情。”为了多方发挥政协委员的能动性,区政协多次组织委员实地查看、入户调查、部门沟通,他们替百姓发声,问进度、问落实、问实情、问原因,问承诺、问效果。

  五年来,区政协分别就老百姓关心的东江滨公园、琅岐闽江大桥、琅岐环岛公路等重点工程项目进行视察督查;就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卫生安全、校安工程、养老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建设工程进行视察评议;就创建生态示范区、饮用水源保护地、绿色经济、海绵城市建设等生态环保问题开展专题视察监督。

  在组织政协委员视察楼宇经济发展情况专项活动中,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围绕推动马尾楼宇经济发展、服务全区经济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明确重点发展的楼宇经济产业,加快上下游产业链集聚,避免同质化竞争;落实奖励政策,完善配套政策;加快完善区公共交通网络,大力发展“定制公交”与出租车;认真总结经验,重点扶持平台建设,推动楼宇经济做大做强等四项对策。区委主要领导在区政协信息《区政协委员视察楼宇经济》上做出重要批示,指出“委员们对我区楼宇经济发展提出的四点建议很好,要充分吸纳。”

  政协督查成常态

  人民政协源于人民,民生问题是区政协工作的重点。

  根据区委2016年第七次常委会要求,“区人大、政协要定时加强督查,确保办实办好”。区政协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区政协工作计划,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做出具体批示。

  五年来,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政协领导共领衔督促重点工程项目50项,区政协督查组逐一走访尚未动建的15项工程的6个责任单位,了解工作进展,剖析存在困难,研究对策,要求各部门、各镇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分工,确保区委、区政府对群众的庄严承诺能按时完成。在肯定相关部门努力的同时,实事求是指出:部门间协调有待加强、审批事项把握不准、项目序时进度慢且不明确等问题,并建言:加大协调力度、合理推进审批、科学统筹工序、听取群众呼声、落实资金保证、强化现场督查等举措。区政协报送的报告把握情况准确,建言切合实际,引起区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当即批示,要求“各项目分管领导抓紧推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思民之所忧,做民之所盼,解民之所难。在一个个提案中,政协委员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在一次次视察中,政协委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在一件件实事办理中,政协委员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政协事业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