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如何破解邪教拉拢民众的招术(图)

http://www.mwnews.cn  2016-12-27 14:18:52   来源:凯风网    【字号

  文章来源:凯风网   作者:张傅

  据2016年9月6日《韩国时报》报道,澳大利亚邪教研究专家彼得·戴利(Peter Daley)在首尔读书与文化俱乐部发表演讲,在接受该报采访中,就如何防范邪教提出五点建议。戴利认为,邪教拉拢民众的五种手法包括:街头搭讪是邪教招募的常用方式;邪教会采用偷梁换柱的蒙骗手法;邪教会对你格外“关心”;邪教并非一定要你改变宗教信仰;虚假的“正能量使者”形象。(9月17日凯风网)

  笔者在认真拜读了戴利的演讲内容后,对他提出的观点表示认同。的确,纵观世界上林林总总的邪教组织,虽然他们所在的地域不同,教主的歪理邪说不同,骗人及危害方式不同,信徒多少不同,但他们骗人——拉拢民众入教成为信徒时的方式方法,也就是手段几乎是相同的,也就是所谓的共同特点。

  该文以戴利所提出的邪教拉拢民众的五种手段,有针对性的提出五种防范措施,与网友商榷。

  ——邪教拉拢民众的第一种手段:街头搭讪

  戴利认为:“街头招募常常是邪教的首选方式。”他指出,这种街头招募方式包括调查、募捐、活动邀请,或问路等这样的更为常见的日常举动。

  任何邪教组织都是主动发展自己的信徒的。而“街头搭讪”是邪教组织拉拢民众入教的首选手段。

  我国的法轮功、全能神、门徒会在招募信徒或拉拢民众时,也采取了“街头搭讪”的手段。如法轮功近些年在国外搞“神韵”晚会的演出票推销、所谓的“传九评、劝三退”采取的都是这样的手段。全能神所谓的“传福音”也是如此,遇到人就去“搭讪”,就是搞所谓的“传福音”。

  对“街头搭讪”的破解招术:

  对于邪教“街头搭讪”的手法,民众遇到后不要与他们/她们答话,更不要与他们/她们交流,接他们/她们发、送的宣传品,更不要给他们/她们留地址、联系方式。遇到这样的“街头搭讪”的邪教人员要尽快离开,避免与他们/她纠缠、理论,或者报警。

  “偷梁换柱”

——邪教拉拢民众的第二种手法:

  戴利研究发现,邪教拉拢民众的第二种手法是采用“偷梁换柱”的手段蒙骗民众:一些邪教知道如果自己以真实面目出现的话,可能会吓跑大多数新信徒,因此他们往往打着其外围组织的旗号进行招募。他们可能化身读经班,提供志愿者服务、提供休闲俱乐部或相关活动。

  我国的法轮功、全能神、门徒会等邪教也是如此——虽然没有提供休闲俱乐部。法轮功以佛教、道教的名词来伪装自己,李洪志称自己的“师父”都是佛家、道家的大德高僧和道长。而他的所谓“经文”中将佛教、道教等正统宗教的内容进行偷梁换柱,为己所用更是不计其数。全能神在拉拢民众时,更是以基督教的面目出现,散发给民众的宣传资料最初也是基督教的内容,一般民众无法识别其是邪教还是基督教。

  对“偷梁换柱”的破解招术:

  民众在信教之前,对传统的五种宗教的组织方式、活动形式要进行一些了解。一般民众识别邪教其实非常简单,当下,那些走村串巷拉人参加的,对你死磨硬拽的是邪教;跑到正统宗教活动场所外搞宣传的是邪教。这样的教派不管他宣传得如何好,说得天花乱坠,不管他是以佛教、道教、还是基督教名义出现,也要予以拒绝;都不信、不听、不参与。

  “爱的轰炸”

——邪教拉拢民众的第三种手段:

  戴利说:“开始的时候,这种友情令人畅悦,但这取决于邪教是否能进一步俘获你,由此从根本上来说,这并不是真正的友谊。这种关系的发展,受制于邪教组织上层的指令。” 为招募信徒,邪教会投入大量的财力和人力。“爱的轰炸”是一种劝诱术,邪教利用它催生出招募对象的喜爱感,进而达到目的。

  戴利对于邪教的这种拉拢手段形容为“爱的轰炸”——笔者喜欢这个词。的确如此,邪教要拉拢民众进入他们/她们的组织,其中非常重要的手段就是对要拉拢的人进行“爱的轰炸”,给予“格外关心”。法轮功、全能神、门徒会等邪教对于身体有病的人,或是家里有身体不健康的民众的拉拢就采取了这种手种。还有如学生读书都希望成绩好,考上好的学校,法轮功就给你送上“爱的轰炸”——修炼了法轮功,保证能考上好学校——哪里哪里,谁、谁、谁修炼法轮功后就考上了某某某名牌大学。“爱的轰炸”“格外关心”既有普遍适用的,也有因人定制的,很容易让民众上钩受骗。对于部分人来说,还要少点私心,多一点家庭、社会、民族、国家观念。邪教的“爱”都是小爱,没有胸怀,非常自私。

  对“爱的轰炸”的破解招术: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儿。邪教的“爱的轰炸”表现出的“格外关心”就是个“狼外婆”。我们要深知,别人给予的爱过了头、爱得不着边际、爱得神乎其神,如不吃药能治病,信了什么就不会有灾有难、就不需要干活就有饭吃有钱花,有吃不完的粮食,这样的爱背后就是绳索,就是陷阱,就是深渊,是千万信不得的,应该拒绝、抵制、远离。

  “为其所用”

——邪教拉拢民众的第四种手段:

  戴利认为:“邪教并非一定要把某个人拉入邪教,它只要令这个人能为其所用即可。那些不具备邪教相关知识的人,在对这个邪教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称颂起某个邪教时,可能会显得更加真实可信。”

  在戴利看来,邪教也是需要信徒之外的社会和民众认可、认同、支持、肯定的,特别是一些名人、政要,他们出面站个台,对于邪教组织来说,那就是荣幸、荣耀。在这方面,法轮功表现尤为突出。法轮功近年来在海外的活动,就很注重请一些不明真相,或是反华反共的人士、政要为其站台、发声。如“神韵”演出,法轮功就千方百计请一些名人、政要到场观看演出,对这些人的到场进行大量的、大篇幅的宣传报道。还有什么这奖那奖,更是成为法轮功炫耀的重点。

  对“为其所用”的破解招术:

  不要为一点蝇头小利所惑。一些人就是因为邪教请他/她参加了他们/她们的免费的、有点小利可得的活动,就在镜头前或是记者面前违心的、不负责任的为之说好话、唱赞歌。还要有点骨气和正气。人要有点精神,同样,人也要有点骨气和正气。法轮功的“神韵”中的很多节目就是在宣传邪教歪理邪说,就是在攻击中国的社会制度、司法制度,作为有骨气和正气的华人、中国人就应该拒绝去观看,更不去为这样的伪宣传说好话、唱赞歌,而应该旗帜鲜明地予以驳斥和揭露。

  “正能量使者”

——邪教拉拢民众的第五种手段:

  戴利认为:邪教并不是将其教主美化为永恒的救世主,他们更多地将教主装扮为著名的和平主义活动家、医者或者慈善家。教主一般都把自己装扮成了“正能量使者”。

  戴利的这个观点似乎有点不够准确,但也因邪教而异。换句话说,也就是的确有的邪教并不是将其教主美化为永恒的救世主。但法轮功、全能神、门徒会等邪教则不然,他们就明白无误、千方百计地将教主美化成了救世主,把教主说成是教世人“做好人”,为世人“传福音”等等,教主的形象是“正能量”的。

对“正能量使者”的破解招术:

  邪教组织有其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对教主的信奉和崇拜。而且这个教主是个大活人。因此,对于以“正能量使者”的形象出现的教主和邪教组织,不能轻信,要认真分析一下他们/她们所称的和所表现出来的“正能量”是不是虚伪的、自私的、狭隘的、猥琐的。再有,“正能量”的形象是公认的,而不是自己装扮和粉饰的。在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更不要封闭自己,要用各种信息手段来丰富自己,特别是对社会上以“正能量使者”面目出现的人或组织,更要从正常、正规的信息渠道去进行信息核实,防止自己误入歧途而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