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听造船人讲述船政精神

http://www.mwnews.cn  2016-12-27 18:30: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016年12月23日,马尾造船公司举行“百年船政 薪火相承”火炬传递活动,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经过先进职工、技术骨干、先进女工等9个代表方阵的传递,火炬最终来到了马尾造船公司粗芦岛新厂。

  火炬传递的是150年前船政先人播下的船政火种,是船政先人留下的自强开拓的船政精神,是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的船政信仰。而手握火炬交接棒的船政后人们正是船政精神的具体承担者。正是这一代又一代船政人的努力,今天的我们如此坚定我们的船政精神仍在,我们的船政之魂不灭。

  记者当天现场采访了3位火炬手,听他们讲述他们与船政的故事:

  谭亲兵:刻苦钻研,不断进步

  眼前的这个在船厂工作了16年的重庆汉子,是船厂的技术骨干谭亲兵,那红红火火的辣味在时光中默默化为南方特有的温润平和。一晃十几年过去了,谭亲兵经过设计、质检、生产,最后来到了科技研发中心。“没有干不出的活,只有不干活的人!”谭亲兵认为这就是船政精神在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他说:“船政学堂为什么能培养出那么多优秀学子,除了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最重要的是得益于学生们怀抱救国之志,刻苦钻研和不断创新,我要向他们学习这种精神,扎根在自己的岗位上,面对造船技术的不断进步,励志进取,精益求精。”

  周建:“马尾抢”就是敢于拼搏

  时光荏苒,周建已在马尾造船工作了14个年头。“自2002大学毕业后来到马尾造船公司,我就没换过工作。”从轮机车间的实习钳工、单船项目经理成长为如今在马尾造船新厂主抓生产负责,在这位80后船政人眼中,使他感触最深的是马尾造船人敢于拼搏的精神。“造船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再先进还是要靠人动手完成。马尾造船做的是个性化设计生产,有相当多的外部因素影响着造船生产的节点,遇到硬性节点时,我们再难也要加班加点地完成它。”在他的工作中,曾经连续47天每日晚12点后下班。“我们有一个外号叫‘马尾抢’,就是抢工、拼抢的意思,这正像150年前我们的船政先人们一样,克服困难,敢于拼搏,共同完成我们的使命。”

  占玉金:勇于变革,继往开来

  作为马尾造船基层一线女工方阵火炬手的占玉金1991年来到了工厂。彼时的她在船体车间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船体技术管理方面的能手。对她而言,马尾造船公司是一个放飞梦想的地方。遥想进厂之初,她说:“那时候技术团队的女员工很少,但现在不光我们技术部门,其他多个部门的女员工都增加了。”不仅女员工增加,年轻人在马尾造船这片土地的发展前景也备受她的肯定。“年轻人在这里的发展机会很多。公司愿意并且敢于提拔年轻人,给他们机会,允许他们犯错。”这些看在她眼中的变化,便是她理解的船政精神。

  记者 郑婷 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