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能语音导游带您走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7-01-24 16:09:2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罗星塔公园语音讲解

  船政古街语音讲解

  手机界面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张薇 文/图)走进公园,打开微信摇一摇,就能听见语音讲解向游客娓娓道来该处景点的动人故事。这是近日记者在罗星塔公园发现的新功能。

  “您看到的‘磨心’二字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是指山名,当时整座山的形状就像石墨的心,于是取名‘磨心’。‘磨心’两个字依照福州的方言有‘无心’、‘没心’的意思,为了避免不吉利的说法,所以取谐音‘罗星’……”在公园内的磨心岩,记者见到了悬挂在附近的“智能语音讲解点”标牌。按照标牌上的步骤指导,记者打开手机蓝牙,通过微信摇一摇,手机界面就出现了相关的文字解说,并有语音自动讲解。不仅是磨心岩,在船政学子求学雕塑前,在罗零基准点等地记者都看见了“智能语音讲解点”的指示标牌。

  一位来自福州市区的妈妈带着6岁的儿子正在游园。她开心地告诉记者:“来这之前我还上网查了罗星塔公园的资料,想着要给儿子做‘导游’。没想到通过摇一摇直接就能让儿子了解罗星塔,还准确,真方便。”

  记者从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智能语音讲解配套系统是配合省旅游局工作部署于春节前安装完成的。目前,马尾区分别在罗星塔公园、船政古街和东江滨公园配套了智能语音讲解。其中,罗星塔公园安装了16个讲解点,船政古街安装了12个,东江滨公园安装了10个。今年计划继续在2-3个景区配套智能语音讲解系统,方便游客自助游马尾。负责人同时介绍,由于使用的是手机蓝牙功能传输信号,在讲解点50m距离内均能接收到信号。使用语音讲解几乎不耗费流量,也无需额外下载APP,减轻游客们对使用该功能带来的手机流量费用方面的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