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跨越千里的爱恋

http://www.mwnews.cn  2017-02-15 14:47: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月14日,高伟业陪妻子张清逛完马尾船政博物馆,依依不舍的送走妻子。高伟业要出海巡逻执勤,妻子也要回单位值班。

  “时间过得真快,又要分开了!”张清看着高伟业,满脸不舍。

  “没事!我们的别离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聚,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好好相聚!”高伟业安慰着妻子。

  高伟业,福建海警第一支队海警35101舰航海长,1米83的个儿,热情、爽朗、爱笑,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

  张清,吉林边防总队白山支队干事,美丽、温柔、贤惠,是个典型的南方姑娘。

  2016年,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过上了两地分居的日子。今天,高伟业和张清相约在福州,过了个情人节,这是他们相识以来在一起过的第一个情人节。

  他们的故事还得从军校说起。

  两人相遇在公安海警学院。有一次,张清在搬东西,一大摞东西压得她直不起身,高伟业刚好过路,发扬了一下男士风格,于是两人聊上了。高大、帅气、热情,这是张清对高伟业的第一印象,美丽、认真、执着,这是高伟业对张清的评价。那一年,他们读大三,彼此很单纯,偶尔见面打个招呼,偶尔请假一起逛个街。虽然相处时间不多,但他们聊得很开心,彼此都有好感,只是学业未成,军校管理严格,他们未曾表达,不敢表达,也还不想表达。

  2015年6月份,两人都顺利从公安海警学院毕业。根据工作安排,高伟业参加为期3个月的北戴河安保,而张清去了吉林边防总队白山支队,两人相聚740多公里。

  那段时间,两人都没有假期,工作之余,便打电话互相关心、互相鼓励、互相安慰,聊聊彼此对那身橄榄绿的敬爱、对边海防事业的热爱。相同的志向,让两个人距离慢慢拉近,曾经不敢说的话、不想说的话、还没有说的话都在电话里清晰表达,爱情的种子悄悄萌芽,两人许下了海誓山盟。只是这电话里的爱情是否有结果,谁也不知道。

  安保结束后,高伟业来到福建海警第一支队,此时两人相聚2700多公里。虽然彼此认定对方,但这跨越千里的爱恋似乎更加扑朔迷离。

  高伟业所在的海警35101舰是艘英雄舰艇,归建以来南征北战,为祖国的海防事业立下不朽功劳,荣誉墙上记录了光辉足迹和历任官兵的辛勤汗水。高伟业受熏陶,全身心扑入工作,经常随舰艇出海执勤,抢险救灾、远航巡逻、缉私缉毒……高伟业总是冲在最前面。

  热恋之际,聊再多都不觉得腻。然而高伟业出海少则一两天、多则几个月,执行任务保密性强,通讯管理严,张清最长两个月没有接到高伟业的电话。这可苦了张清,下班后经常抱着手机,盯着屏幕看。单位同事经常给她介绍对象,虽然张清一直解释已有对象,但没人相信。

  通讯少,见面更少。从他们确定恋爱关系到结婚,他们只见过3次。每次,他们都会选择福建和吉林之间某个城市见面,这样能让他们相处的时间多一点,然后两个人手牵手,在一个彼此都陌生的城市逛一逛、聊一聊。当聊到爱情时,张清问:“我们这样会有结果吗?”“会的,因为我们不仅是恋人,更是军人,军人有毅力,永不言放弃!”两个人手紧紧握在一起。

  距离没能扼杀他们的爱情,反而让他们的爱情更坚定。2016年6月2日,经过一年的“磨练”,两人终于向组织打报告,情定终生,顺利领证,并商定8月份在老家举行婚礼!

  正当他们憧憬着幸福时光时,彼此忙碌特殊的工作,却给他们开了个不小的玩笑。

  7月底,离婚礼还有半个月,张清突然“失联”了,所有人都联系不上张清。

  逃婚?戏耍?事故?……高伟业一遍遍拨打那个熟悉的号码,得到的回复是已关机。高伟业有点慌了,一遍遍回忆起两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那弥足珍贵的回忆,那如数家珍的相聚。伤心难过时,高伟业便拿着张清的照片安慰自己,告诉自己不该放弃、不能放弃、不会放弃。

  过了一个多月,张清终于出现了,原来她去执勤,任务高度保密,电话不让用,来不及跟高伟业说,张清自己也不知道去了哪里。

  张清的解释很简短,但高伟业理解:“婚礼时间过了,重新选日子吧!”于是双方又重新挑日子。

  2016年8月份,两人终于在老家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婚礼上,有朋友问:“你们的婚纱照呢?”这让他们很尴尬,原来两人一直忙着工作,忘了拍婚纱照。

  第二天,高伟业接到命令,回艇上值班。新婚燕尔,夫妻两难舍难别,于是张清随高伟业来到海警35101舰,随艇出海巡逻。那是张清第一次出海,她很兴奋,领略到大海的魅力,体会到官兵的艰辛,感受到海警职责使命的神圣。只是那天,张清基本上都是自己玩,因为高伟业在岗位上忙碌。傍晚,海警35101舰结束巡逻,高伟业才腾出时间陪妻子,他带着妻子参观了舰艇,讲述了海警的光荣职责使命,并一一介绍妻子与战友们认识。细心的海警35101舰政委知道他们还没有拍婚纱照,特意帮他们借了两套礼服,让他们在船首拍了几个场景。于是这就是他们婚纱照,这次出海也成了他们唯一的蜜月旅行。

  高伟业是江西南昌人,家里的独子,张清是四川成都人,家里的独生女。曾经,为了圆军人梦,他们远离家乡;如今,为了边海防事业,他们不仅远离家乡,还远离爱人。百善孝为先,他们都很孝顺,婚后,他们休假几乎都往家里跑,鲜有独处的时间。情人节前,双方父母看不下去,“不准”他们回家探亲,于是高伟业和张清终于过了一个特殊的情人节。

  丈夫驰骋海疆护海权,妻子驻守深山保平安。在电话里,高伟业说:“老婆对不起。”张清说:“双军人的家庭伤不起。”然后夫妻两互相安慰、互相鼓励。一路走来,有喜有忧,有笑有泪,但他们明白,“为国奉献”并非空话,都是一身军装,各有职责,各有使命,不得不有所舍弃。所以他们在保家卫国的同时,还细心保卫自己的爱情,传唱着跨越千里的爱恋。

  记者 陈晓静 通讯员 沈灿煌 俞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