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窗口的“大”服务

——记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负责人叶青青

http://www.mwnews.cn  2017-04-25 23:59: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郭颖 林颖 文/图

  “工商登记窗口既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一道门槛,同时又是帮助企业顺利跨过门槛的窗口。”谈及自己的工作,叶青青形象地向记者打着比喻。今年36岁的叶青青,踏入市场监管系统已有10个年头,秉着登记注册的规范化、标准化要求,严格把关,在他手下,诞生了一个又一个合格的市场主体。

  从业以来他更将服务渗透到工作的每个环节,立足岗位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注重服务  钻研自身技能

  工商登记工作业务性、法规性要求较强,窗口工作面广、量大,任务非常繁重。对外窗口每天需要面对众多群众,面对不理解与理解,叶青青逐渐学会了泰然处之,在他心中——尽力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办好每一件事才是工作的根本。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搬迁至新址不久,中心收到了第一封感谢信,感谢的工作人员便是叶青青。这封信出自一位华侨之手,吴先生在信中写下了对叶青青的感激。

  原来,从澳大利亚回来的华侨吴先生临近下班才急急忙忙赶到区行政服务大厅,他向叶青青透露,自己需要急着做外资企业设立变更,已经辗转了好几个部门。在了解了他的需求后,本来要下班的叶青青丝毫没有推辞,主动加班帮助他做好手续。

  其他窗口的工作人员陆续下班,大厅的灯暗了下来,窗外的天也渐渐暗下,只有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还亮着灯光,一旁的吴先生不住地表示感谢。“我以为需要找关系才能办好这件事,没想到他主动加班帮解决了难题,这样贴心的服务是我在其他地方没有感受到的。”感动之余,吴先生拿去了意见反馈簿,写下了当天的经历和感受。“当时,我见他那么着急,就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他做完,我们的窗口工作更多的还是服务。”叶青青回忆道。

  自贸区成立前,马尾区的企业注册登记数仅4000家左右,自贸区成立之后,短短两年间企业数已达到12000家,仅2016年便受理了3万多件行政许可。政策形势一直在变,窗口工作的业务不仅要专,还得要精、要全,要做好最贴心的服务,就必须不断给自身技能“加码”。

  工作之余,叶青青便钻研政策。最初前置许可颁布的时候,他便自行对每个项目列出发条,进行梳理提炼,先让自己“消化”完,再将梳理之后的“工作攻略”分享给同事。“我们是基层的工作者,政策需要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当窗口同事遇到难题,我不是单纯地告诉他们就是得这么做,而是找出法条核对,令他们通过依据加深印象。”

  创新业务 确保便民高效

  叶青青不仅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将便民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同时还勇于在工作中创新。“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平时企业也有向我们倾述他的需求,有些在福州的企业再跑一趟拿营业执照很是麻烦,看似平常的建议,我们都会收集并讨论如何解决。”叶青青说道。

  为此,叶青青牵头窗口工作人员推出便民便企新举措——营业执照邮寄送达。市民和企业到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大厅办理营业执照业务,现场提交申请材料和领取受理通知书后,需要申请快递营业执照服务的,以自愿为原则提交邮政快递营业执照申请,工作人员便可在业务办结后将营业执照通过快递的方式送至业户。

  “业务有时候也是触类旁通的,我们向其他窗口同事请教护证件邮寄方式,并将可行性咨询法律顾问,方案也在不断完善,最终对企业承诺书和快递单进行留档。”叶青青表示,只要提交材料符合要求,企业人员只需要到办事窗口一次,就能办妥所有手续,为企业领取营业执照提供了新的选择,避免了企业不必要的奔波,大大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使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人力、交通成本明显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