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台湾教师在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7-05-09 23:27: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一个台湾老师和一群大陆学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一个台湾“学生”和她的大陆书法老师,又会发生什么故事?

  本报记者 林颖 文/图

  到大陆后,台湾老师廖文如注册了一个“美篇”软件,就像写日记一般,她时常在软件上写下工作与生活。其中,有一半的篇幅都在记载她与自己的大陆学生的互动,以及学生们的成长。来大陆的第二年,廖文如越来越融入马尾的生活,甚至开始爱上这个与自己家乡一衣带水的地方。

  留着齐肩长发的廖文如,说话很温柔,普通话的末尾有着婉转的尾音。学生时期,廖文如的梦想是做个美发师,后来,这个梦想改了两个字,变成了“老师”。从暨南国际大学博士毕业后,此时的毕业生就业市场饱和,她先在一家研究院做助理研究员,后来与育达科大签约实现了当老师的梦想。因为育达科大与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两年前,拖着一个行李箱的廖文如来到位于马尾区亭江镇的这所学校,开始一名派驻老师的生活。

  “台湾老师”是学生们的第一印象,同学们马上发现,除了说话有着特殊的温柔腔调,这个老师还有点“脑洞大开”。

  2015级闽台市场开发与营销专业的学生王礼超起初质疑过这个台湾老师。“廖老师的思维很多元,她能想出许多让我们意想不到的事物之间的联系。但大陆的学生很‘理性’,甚至有些固执地跳不出思维定式,觉得老师的想法‘不靠谱’。”王礼超笑道。让廖文如“生气”的是,学生们竟然在没尝试过的事物之前说“不”,“这在台湾是非常少见的。”这样的课堂摩擦曾让廖文如适应了很长一段时间。课堂上说“不”的学生,下课后还会嬉皮笑脸,还是会与廖文如谈心,渐渐地,廖文如知道学生们并不是心存坏意,而是在表达自己的见解。同学们也渐渐了解了这个有着许多想法的老师,“去年,我们有一年到台湾交流学习的机会,才发现竹炭可以做成竹炭面,竹炭发热到1500°竟然可以发电,原来老师的很多想法是可以实现的。”学生郭宇劲说道。

  在大陆,廖文如经历了许多第一次。在与同学们磨合的过程中,她对学生的称呼也变成了“孩子们”。“孩子们不习惯在台上表达自己,那我就要训练他们。”在廖文如的课上,讲课件成了每个学生都要体验的事情,为了让他们更多接触实际的营销,她联系了位于马尾的台创基地,让学生们集思广益为台商做营销方案,在这期间,同学们分组为各自喜欢的商品设计营销计划,每一次都是真实的实践,他们的想法随时会成真,变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执行。

  廖文如的每个第一次经历都像大海上掀起的白色浪花,是生命的点缀,也是拍打起的惊喜。在大陆任教的时间,廖文如找到了喜欢的生活方式——爬山。在一次登上亭江镇金牛山的半山腰后,廖文如忽见一座素雅的草堂,这是旅美书法家李振兴的宅院。“环境清幽,旁伴古寺,真想进去看看。”廖文如的这个小小的心愿竟然在不久后得到了实现。因为想在自己的国画上题上漂亮的字,廖文如参加了学校了书法社,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振兴邀请学校书法社的老师们到草堂坐坐,这一趟竟结下了李振兴与廖文如的师生缘。

  “我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如长辈般的老师。”在“美篇”日记里,廖文如这样写道。她自诩不是个聪慧的学生,写的并不好,但每一份李老师交予的字帖,她都努力临摹。从无知、懵懂到有兴趣、想追求,廖文如甚至在思考了这一传统文化所体现的书道——“书道所以能传承,并不只是笔法上的技术,而是受到师者的为人处世风范所感召,甘愿为此薪火相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