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他的爷爷曾捐一万银元给解放军 老照片成为见证

闽安一退休教师给马尾图片库提供老照片

http://www.mwnews.cn  2017-05-11 16:05: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郭颖 文/图)“照片上这个穿军装的年轻人,是我堂哥陈家模,这是他参加抗美援朝时拍的……”5月11日,在闽安村退休教师陈家郛的家中,陈老师拿出两个装着老照片的盒子,一一给记者介绍着老照片的故事。因为在马尾新闻网上看到《马尾图片库成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征集新闻,陈家郛收集了家中保存完好的照片和老资料,想为图片库尽一份心力。

  陈家郛是亭江中心小学的退休教师,他听说马尾图片库正在向社会公开征集照片,马上联系了记者,希望有一天他们家的照片能够成为展示马尾的一个见证。

  在陈家郛收集的老照片中,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伯父陈荩民曾是中共地下党员。他是爷爷陈厚炳的长子,解放战争时,爷爷很支持共产党,还曾给解放军捐助了10000银元给他们添置棉衣。那个时代,一银元可以买到600斤谷子呢!”关于这个故事,爷爷不止一次跟陈家郛讲过。

  在他的印象中,爷爷是个很乐观的老人,“爷爷经历过土改和‘文革’,就算历经坎坷,他依然乐观地生活着,还时常唱闽剧。”在特殊时期,陈厚炳受到不公待遇时,村子的街坊邻里甚至说:“这么好的人,为什么要遭受这些难?”那时,陈家郛已经是个高中学生,渐渐懂事的他更能明白爷爷讲了许多次的“捐款”的故事。

  在陈家郛的“记忆盒子”里,还有关于父亲母亲的故事。“我的父亲陈汉曾在许多学校任教,母亲是幼师,我们这个家族出了7、8个教师哩!”陈家郛一一打开父亲就职的委任状、奖状,泛黄的纸张有岁月的痕迹,也有父亲从青年到老年的“足迹”。“当时的亭江还属于闽侯县管辖,闽侯县的前身叫林森县,父亲在闽亭第三中心国民学校当教员,后来又在闽侯四中当教员。”陈家郛说,几年前父亲把这些资料都交由他保管,希望把这些见证一代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