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建口岸首次检出杂质含量严重超标的进口大豆

http://www.mwnews.cn  2017-05-24 15:34:4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张薇 通讯员 林轶平)近日,福州检验检疫局对来自巴西巴拉那瓜港一船6.41万吨进境转基因黄大豆实施检验检疫时,发现杂质含量异常超标,并伴随着轻微的碳化现象。监管人员及时抽样,并送技术中心第一时间展开检测,品质检验结果显示,扦取单份样品中杂质含量最高达到4.20%,全船平均杂质含量达到3.66%,高于合同签订杂质值的83%。其中杂质中以豆荚、碎杆、粉尘、豆籽壳居多,且掺杂小麦、玉米等粮食,并检出携带豚草、假高粱等检疫性有害生物。

  进口大豆携带的外来有害生物种类多、数量大、携带频率高,对我国农业和生态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杂质含量是进口大豆判定品质一项重要的指标,涉及到疫情传入、转基因安全、粮食品种准入等多方面的风险。根据多年来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境大宗粮食中杂质含量和成分组成的掌握情况,此次大豆杂质含量异常超标尚属罕见,福州检验检疫局第一时间向收货人通报,并上报国家质检总局。及时指导大豆进境企业关注此类杂质超标问题,结合截获植物疫情等各类安全问题,严格规范检验检疫监管措施,持续加强进境粮食风险预警工作,进一步优化管理措施及细则,实施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我国进境粮食检验检疫监管科学化水平。

  福州检验检疫局提醒大豆进口商应密切关注大豆装货港检验情况,在签订合同同时积极争取主动权,保证进口商的利益最大化。此次发现粮食杂质含量超过合同规定限量50%以上属于风险预警中的II类风险,对于境外粮食供货、仓储企业发现2次以上(含2次)I类重大安全风险,或者3次以上(含3次)II类重大安全风险的,质检总局采取暂停审批、暂停注册登记资质等预警措施。在问题调查并实施有效整改后,再考虑调整恢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