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这段船政历史 年幼的他们用中英文讲解

http://www.mwnews.cn  2017-06-12 17:15: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6月12日上午,马尾实验小学第二届船政双语小小讲解员比赛举办颁奖仪式,20名小小讲解员经过一番激烈“角逐”脱颖而出,今年暑期获奖选手将成为马江海战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为游客讲述发生在闽江上的马江海战的故事。

  6月9日上午8点半,马尾实验小学第二届船政双语小小讲解员比赛在马江海战纪念馆拉开帷幕,讲解员最小才上三年级,最大的上五年级。记者在纪念馆“闽海警钟——中法马江之战”的展厅看到,10名参加英语组的小小讲解员已经准备就绪,“我不紧张,我就把评委当木头人!”五年级的谢抒晨俏皮可爱,手中拽着的演讲稿她已经看了一遍又一遍,比赛中也流利发声,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场比赛看似是场角逐,但对她来说是更多了解马江海战与船政历史的机会,“讲解要有感情,所以我读了很多关于马江海战的书和资料,印象特别深的是战役中将士们的英勇无畏,在那么危难的时候都没有退缩。”

  儿子江龚羿比赛时,妈妈龚双美一直陪伴着,“儿子参加英文组的比赛,实际也是挑战自我。今年他上四年级,但是讲解稿中许多词都是超出小学生阅读范围的,我们就陪着孩子慢慢查字典,还特地到马江海战馆里请教了讲解员一些内容。无论获得几等奖,对江龚羿来说都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上午十点,中文组讲解比赛开始。有了熟悉的语言,10名中文组的小小讲解员比拼的就不仅仅是流利的讲解,还有感情和肢体动作。“14时15分,马江江面上的船政水师主力军舰全军覆没,顷刻之间,江面上呈现出了‘大火灾燃烧,战船在沉没,伤兵在水上挣扎’的悲惨一幕……”在准备讲解稿时,5年级的张哲浩早就熟背了这段历史,在比赛中,当讲解到这幅展板时,张哲浩依然全情投入,用情感打动了所有人。“我的演讲稿和同学们有所不同,里面的一些内容是爸爸和我一起找了马江海战的资料,有了深入的了解,能帮我在演讲中投入更多的感情。”

  马尾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以船政文化教育为传统,第一届比赛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举行,孩子们在比赛中收获了许多知识,也让他们了解家乡的这段船政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