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五届海峡青年节花絮:

台湾青年涂佳荣:来榕一年 我把福州当家了

http://www.mwnews.cn  2017-08-09 13:27: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涂佳荣(第二排右一)与两岸社工青年一起筹备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开营仪式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郭颖 林颖 文/图)8月9日,第五届海青节集中活动今日开启,位于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的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场地内,两岸青年社工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开营仪式。人群中有这么一个特殊的身影,他既是此次海峡青年节的邀请嘉宾,又是活动的承办者,他叫涂佳荣,来自台湾。

  涂佳荣今年32岁,今年是他来大陆工作的第二年。与大陆“相识”是在10年前,当时涂佳荣第一次来到大陆,实地游览了北京、上海等地后,他对大陆有了彻底的改观。他坦言,“没来大陆前,仅是通过台湾媒体和家人口中认识大陆,来了之后就对大陆完全改观了,这里的科技发展和建设水平都像走在‘快车道’,日新月异的大陆环境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

  去年,涂佳荣正式加入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成为一名社工督导,这是他在大陆的第一份工作,既新鲜又有挑战。在这一年中,涂佳荣对福州的感情有了变化:“福州的生活环境和台湾差不多,在这里没有陌生的感觉,现在我已经把福州当家了,所以想把福州介绍给更多台湾大学生。”作为此次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承办方的工作人员,涂佳荣在前期积极做好对接,他向记者介绍,两岸青年领袖营将有来自两岸75所高校的学生会主席、副主席、会长、副会长共计135人参加,如此大规模的两岸青年领袖交流互动,创下了历届海峡青年节之最。其中,来自台湾交通大学等55所台湾高校的94位学生会会长、议长、副会长、副议长还将在集中活动期间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开展各类联谊活动。

  参与组织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对涂佳荣是件“兴奋”的事。“念大学时,我就曾是学校的学生会会长,我深知这些大学生领袖的号召力,我希望通过海峡青年节这个平台,把一个魅力、好客、开放、创新的大陆介绍给他们,然后通过他们把大陆宣传给更多台湾大学生。”作为一个“有心人”,在邀请大学生领袖前,涂佳荣还做好了调研工作,“在调研中,有超过八成的台湾大学生希望毕业后能到大陆工作,因此福州市台办与我们集结了25家企业,这些企业将提供39个职位、103个岗位,让台湾大学生们挑选,如有意向,8月12日当天便可签约就业。”

  如何让两岸大学生领袖实现更好地互动?涂佳荣也贡献了好点子,8月9日-13日期间,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将两岸大学生分成12组,共同讨论出“心目中的海青节”,青年们设计出的各种海峡青年节活动项目,将进入评选,最终评选出的优秀创意将成为下一届海峡青年节活动项目。在结束采访后,涂佳荣又带着他的两岸社工紧张地忙碌起来,对他来说这将是一场期待已久的“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