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镇村居法律顾问进村入户服务群众

http://www.mwnews.cn  2018-11-05 16:01:10      【字号

马尾镇村居法律顾问进村入户服务群众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 陈瑾 文/图)11月1日,马尾镇村居法律顾问张荣明、马尾司法所所长张诒雁一行先后到辖区凯隆社区、滨西社区、双协村等走访入户宣传法律知识、了解居民用法需求,发现矛盾纠纷现场化解。这是区司法局服务新时代辖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创新实施村居法律顾问常态化进村入户为群众面对面提供法律服务的一个缩影。

  张诒雁向记者介绍,我们通过挂钩结对,情系百性,真正使“法律进家庭”服务群众的便民承诺落地生根。根据区司法局下发的村居法律顾问的文件,全镇18个村居分别配备一名法律顾问,定期到社区村居进行入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并建立了集防、控、调于一体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此外,我们会每月到挂钩村居为群众举办一次普法讲座,帮助群众学习法律,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同时,协助村居办好法治宣传栏,经常更换宣传内容,及时向群众发布和解读最新法律法规政策。尤其是积极参与村规民约、重大制度事项进行审查,提供法律咨询,并列席村居相关会议帮助法律风险论证,全面提升村居依法管理能力。

  记者了解到,马尾司法所针对基层矛盾纠纷根源大部分来自于家庭的实际,村居法律顾问定期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对己发生的婚姻家庭、老人赡养、土地流转等矛盾,主动配合村居调处化解纠纷。同时,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优势,千方百计引导群众学法、守法和用法,依法表达诉求,无论大矛盾还是小纠纷,发现一起化解一起,既避免矛盾激化,更将隐患全部消灭在基层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