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看新房装修遇电梯罢工 2人被困电梯1小时后获救

http://www.mwnews.cn  2018-12-17 16:06:08      【字号

  本报记者 薛海云

看新房装修遇电梯罢工   2人被困电梯1小时后获救

  难熬的一个小时,让梁女士看新房装修的好心情全没了。12月16日17点50分左右,梁女士和徐先生被困在水岸君山电梯内足足一个多小时,18点47分,两人才被消防官兵救出。

  被困者: 18点47分走出了电梯

  “门终于打开了。”这是被困于水岸君山电梯内的梁女士,走出电梯后说出的第一句话。走出电梯后,她第一时间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是18点47分。

  回忆起昨天发生的电梯惊魂,梁女士仍心有余悸。当天下午临近六点左右,自己看完新房就准备回去,和装修师傅徐先生两人边走边笑走进电梯。他们按下一楼的按钮,可是电梯楼层一直显示在“7”,纹丝不动。他们又迅速按下其他楼层的按钮,电梯还是纹丝不动。她立即意识到电梯发生了故障,按下开门按钮,电梯门没有开启。

  这可把梁女士吓坏了,她意识到电梯发生故障,她拼命地按警铃,可报警键毫无反应。紧急时刻,她立刻掏出手机准备报警,这才发现自己和装修师傅两人的手机均无信号。他们拍打着电梯四壁,希望引起周边人注意。不仅电话打不出去,周围人也没有听到他们的呼救声。

  “我心里一直暗暗告诉自己,这就是一个小故障,电梯会立即恢复运行,但电梯门依旧迟迟没有打开。”梁女士说,就这样,两人被电梯困了1个小时。

  “没有人来救我们,我们只能靠自己了。”惊恐之余,徐先生用手努力扒开电梯门。所幸,在他的努力下,电梯终于打开微小的缝隙。借着微弱的信号,他终于拨通了“119”电话。在断断续续的电话里,他告诉对方自己的位置。两人这才获救。

  “太恐怖了。新房还没入住怎么就出现了这样的意外呢?”“这样的安全隐患太大了。”这次经历让水岸君山的不少业主十分后怕。“电梯里面的信号基本没有。如果发生紧急事件,根本无法通过手机与外界取得联系。”还未入住的水岸君山业主叶先生十分担忧。

  电梯维保:“罪魁祸首”是建筑垃圾

  为什么电梯会出现故障呢?为此,记者联系到水岸君山事故电梯相关维保人员候先生,他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在发生事故后,他们就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对涉事小区的电梯进行了全面的排查。通过仔细排查,发现导致电梯故障发生的“罪魁祸首”是建筑垃圾。

  “电梯开启自动保护系统,或者出现停电现象,抑或是门上面有卡阻,电梯都有可能打不开。”候先生表示,电梯是一个机电一体化的机械,它是受电脑控制的。这次被困很可能是装修人员在搬运物品过程中,掉落的一些沙石,卡到电梯缝里,导致电梯门锁按钮感应不到,使电梯开启了自动保护系统,这才导致梁女士两人被困。目前,涉事电梯已经维修好。

  候先生表示,涉事电梯载重量达800千克,每15天他们就会进行一次全方位检修和保养,在检修和保养期间经常发现很多工人在运输建筑材料时,十分不爱惜电梯。“我们还在小区电梯的门缝夹层中发现少部分的石子、砂砾等建筑垃圾。这些建筑垃圾一旦掉落在电梯门缝轨道中,就会很容易引起电梯故障。”候先生说。

  物业:值班人员当时已下班

  那么,警铃为何迟迟没反应?17日上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水岸君山物业处,物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水岸君山是新小区,小区的大部分住户还未入住,电梯是今年3月投入使用的。平时电梯用于搬运装修材料较多,期间并无电梯故障发生。昨日下午事故发生时间接近6点,值班人员已经下班,所以警铃响才没有反应。“今后,我们还会在加强装修材料运输日常巡查的同时,对每部电梯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随时清理电梯中的垃圾。”

  针对电梯内信号较差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联系维保人员前往修理,目前具体方案还在进一步协商中。希望大家可以共同维护好电梯,构建一个良好的、安全的生活环境。

  消防:被困在故障电梯内不要慌张

  随后,记者联系到马尾消防大队罗星中队指导员刘曦尧,他表示,16日晚6点06分,他们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1台抢险车5名消防队员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发现,两名人员被困已有一个小时。考虑到电梯内通风设施差、氧气含量少,他们随即开展救援措施,用电梯钥匙将电梯门强行打开,救出了被困人员。

  刘曦尧提醒,住户如果突然被困在故障电梯里,要观察救援标识或者拨打救援电话,可以拨打物业或者是电梯维保公司的电话,跟他们说你在哪里,被困在哪里了,让他们来救援,然后再安静等待。联系不上时,可以直接拨打119或110报警。如果电梯内没有信号,千万不要慌张,人要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