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他是产品质量管控的工匠”

——记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汽车板线党支部书记、技术组副组长郑光清

http://www.mwnews.cn  2022-09-22 16:36:32      【字号

“他是产品质量管控的工匠”

  本报记者李硕 文/图

  编者按:近年来,全区广大职工群众在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辛勤劳动,无私奉献,全方位推进马尾区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进一步凝聚起全面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区总工会组织开展第二届“福州开发区工匠”评选活动,大力宣传我区劳模、工匠、优秀职工的先进事迹,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光清,下班了,还不回家啊,等下小孩子又要打你电话了。”郑光清盯着屏幕的双眼顿了一下,扭过头对办公室的同事说,“你先回吧,我这里还有几组数据需要再核对一下。”说完便转过头,又投入到工作中。

  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汽车板线党支部书记、技术组副组长郑光清,平时给人的印象是:温文尔雅、风华正茂,但他对公司生产的产品质量和项目施工的质量把关却是:进度分秒必争、质量寸土不让。在党建工作中紧紧围绕党建业务双向融合,精心组织实施,带领支部党员职工从安全环保、提质增效等方面发力,用实际行动坚守检测战线,当好质量“把关人。”

“他是产品质量管控的工匠”

  “工匠精神”擦亮党员底色

  紧紧围绕目标职责使命,针汽车板产线生产成本高、成品率、效率低问题,成立党组织带党员创效“降低汽车板连退线吨电耗”“连退线3C产品提速”“降低连退线碱液吨耗”“异形剪工序成品率提升”项目小组......作为汽车板线党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郑光清将“工匠精神”与党建工作相融合。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

  “党员带头,我们大家一起在成本、成品、效率方面发力,付出总是有回报的。”这是郑光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党建业务双向融合方面,他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支部建设的切入点,把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热情作为着力点。对生产过程影响质量及效率问题,他协同工艺、设备技术人员、操作人员结合各自专业知识共同交流分析探讨,采取对应措施并跟踪验证,促进了问题快速有效解决。“现在已经形成了党员带头,落实安全自主管理,设备自主维护,质量自主检查等制度,夯实了我们班组、工序自主管理基础。”郑光清表示,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所有项目均完成目标通过验收效果显著,连续热处理线吨电耗降低40%、碱液吨耗降低26%,提高生产3C产品效率33%,异形剪工序综合成品率提高6.48%。切实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集中到突破工作的重难点上。

  “求真务实”打造卓越质量

  作为部门的质量管理人员,郑光清充分利用汇总数据分析成品率损失、不良品明细,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实施方案,点滴逐步落实质量的提升。在高端产品5252手机版开发中,郑光清和他的团队遇到了不寻常的“挑战”。他告诉记者:“我们发现有一些脏东西印在部分产品表面形成缺陷,从各个工序都找不到问题所在,在后续加工中才慢慢呈现出来。”

  面对“挑战”郑光清化身福尔摩斯,带领小组3人开始对生产过程所涉及的5个机列24小时轮流值守,查找原因的同时也深入学习各个机列性能结构,通过排除法找到最可能出现的问题的点再分别把信息汇总,经过两个月不断跟踪摸索与相关技术人员的共同探讨,终于在第三批产品中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问题是多个因素汇集所致,在初始压延工序时润滑液配比及加热温度偏差导致表面铝粉增加并粘附在表面,无法有效检测,通过后工序重复压延摩擦及润滑液流动性不均匀等多种偶然因素结合一起促使表面粘附铝粉被剖出聚集形成黑色异物缺陷。寻找这种偶发性形成的缺陷真的如同‘大海捞针’。”回忆起那段难忘的经力,郑光清现在还心有余悸。

  “笃行致远”践行责任担当

  作为新品新工艺开发工序负责人,郑光清深知熟练操作新设备才能更好的促进新品研发进度,他利用下班时间和书本“借智”,在新产线参与倒班积极学习汽车板连退线、异形剪、表面线设备、工艺、操作等方面知识,有效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配合数据采集分析制定设备改进、操作优化、管理细化等实施方案,落实新品开发质量的有效提升,大大节约了企业成本。

  “为了提升产品在汽车板合格产出率,减少处理液损耗做到极限降本,就要走出家门对标先进,多看看、多听听、多想想,合理利用资源才能踏的更实、走的更远。”郑光清告诉记者。就这样,他通过设备上的对标学习推进剪切落料线检测长度优化、矫直机板形调整参数固化、标定参数规范化,连续退火线及表面处理线处理液接触时间、溢流量、温度精细化各项方案的落实,期间过渡阶段发现问题马上调整参数,不厌其烦的反复进行微调,终于找到既不影响质量又节约成本的优化工艺及设备参数,使得产线整体合格产出率提升5%,处理液消耗降低30%,做到了降本增效,用责任维护了企业名片。

  “工作敬业,刻苦钻研,他是产品质量管控的工匠。严于律己,创先争优,他是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郑光清的组员如是说。他将党务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完美连接,将党内生活融入日常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党群关系水乳交融,党员群众合力为公司的发展献智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