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拗九送福粥 幸福邻里情

http://www.mwnews.cn  2023-02-21 09:22:47      【字号

拗九送福粥  幸福邻里情

  记者 李硕 文/图

  “正月廿九复拗九,端粥端到家门口。”每年的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独有的“拗九节”。2月19日,名城珑域美好邻里中心充满着别样温情。以“拗九送福粥,幸福邻里情”为主题的拗九节活动在这里举行,马尾区滨西社区的居民们吃着现场烹制的“拗九粥”“锅边糊”,做着“打卡祈福”游园游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拗九送福粥  幸福邻里情

  活动中,滨西社区志愿者们与工作人员为老人们端上甜甜的“拗九粥”,送上节日的祝福,让“拗九送福粥,幸福邻里情”活动暖意不断涌动,让老人们徜徉在被记挂的幸福中,更让浓浓拗九节、深深感恩情深入人心。

  花生、桂圆、红枣、红糖,再加上香喷喷的糯米,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充满了主办方的真切心意。“其实,拗九粥在我们福州表达了孝老爱亲之情。感谢社区还想着我们,每年都很有心意的在举办拗九节活动,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啊。”滨西社区居民老林一边喝粥,一边讲述着老福州的习俗。大家围坐在一起,彼此亲切地畅聊,充满了欢声笑语。

拗九送福粥  幸福邻里情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祝你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在游园互动区域五岁的玲玲在“贺卡寄恩情”DIY贺卡上一笔一划地写下对长辈地祝福,得到“敬老福”卡她十分开心。此外,通过海报的形式为社区居民们介绍拗九节的来历、习俗、典故等知识,参观完之后参与竞答当中,社区居民通过抽签,回答拗九节相关2个问题,全部答对即可获得“博学福”;两人配合,一人蒙上眼睛,由另一人引导着走一段路,之后坐到凳子上,将拗九粥献给长辈、亲人,喂老人喝粥,捶一次背,便可获得“平安福”……还有“邻里福”和“暖心福”参加的每位居民打卡一项游戏后可获得相应的“福卡”。居民需要最少集齐3种福,根据搜集到不同种类的“福”获得对应的小礼品。

  滨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任继昂表示,本次活动以邻里美好中心为平台,以拗九节为契机,开展社区公共空间活动,为邻里和谐搭建了情感交流的平台,拉近居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我们还为老人家开展了义诊,希望大家都能从关爱自己身边的老人做起,共同为老年人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社会氛围。

  本次活动由马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马尾区民政局、马尾镇滨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马尾区善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