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流沙溢彩,为“罗小星少年”插上腾飞的翅膀

http://www.mwnews.cn  2023-04-20 17:02:36      【字号

  

流沙溢彩,为“罗小星少年”插上腾飞的翅膀

记者 毛淑文

  伴随着树叶吹奏出的悦耳音乐,手捧一把沙,在一张透光的画台上,手指一动,就是一朵小花,手掌推开,瞬间变成一条波澜壮阔的江河奔向远方……双手的每个部位都可作画,一撒,一抹,都可以变幻出一幅幅美丽的画面,这就是神奇的沙画艺术。如今,这一传统而又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已悄然走进福州市罗星中心小学每位学生的校园生活。

  罗星中心小学坐落于闽江之畔罗星塔下,拥有近百年办学历史,在校学生1450人,其中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占比为93%。如何让这些孩子成才,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并打开心灵和思想的“无形之门”?一座特别的“流沙溢彩”艺术实践工作坊,为师生架起了一座彩色桥梁。

  2023年2月罗星中心小学的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学科融合传承民间艺术 以美育美润泽少年未来——以沙画艺术工作坊为例探索随迁子女多元发展美育新范式》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评选中获得了一等奖的佳绩。“流沙溢彩”大美育课程的打造,正为“罗小星少年”插上腾飞的翅膀。

  唯美沙画碰撞校园 绘出惊喜

  罗星中心小学的美育改革创新着重开发、整合各学科的美育资源,充分融合地域优秀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拓宽美育内容和形式,依托校本课程和艺术实践工作坊,开展人人参与、人人体验、人人能出成果的沉浸式美育综合实践活动。

  为保障沙画校本课程顺利实施,学校专门设置了2间65平方米的沙画教室,2个200平方米的沙画演出小剧场,配备LED沙画表演台50台、希沃电子交互白板设备2套、摄像机投影仪2台、定期展示研讨成果,更新文化墙,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硬件不断补充、更新的同时,师资力量也在不断壮大。学校组建了一支由专家团、校领导、校内美术教师、美术爱好者、相关融合学科教师等组成的工作坊师资团队,工作坊坊主由本校老师、福州市资深沙画师潘镔担任,同时聘请全国美育专家定期把脉指导。正是通过这种“内掘外引”的方式,有效助力着工作坊迅速发展。

  当前,沙画艺术实践工作坊已成为学校大美育课程的主打项目,学校构建了“-校本课程——社团活动——小剧场展演”进阶式校本课程,每天15分钟的沙画初级班短课、每周2次1小时的沙画社团长课、每周1次半小时的沙画小剧场表演,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沙画小明星”。他们将所学反哺社会,创作了系列爱国爱乡、文明交通、感恩教育、道路安全和德育教育等主题沙画视频,例如为纪念王荷波烈士创作的音诗画《铭记》、抗击新冠疫情公益沙画《是你让春天来》《我是一粒沙》《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树叶吹奏非遗MV《我家住在闽江边》《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原创作品在各大媒体平台展播,好评如潮。

  项目开展以来,流沙溢彩实践工作坊连续3届受邀参加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展示,有近 10 件原创艺术作品先后在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播出,并被授予福建师大美育实践基地、福州市中小学美育基地校(艺术实践工作坊)、福州市示范性劳模工作室,获得福州市中小学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一等奖、福州市中小学重大主题德育活动“向习爷爷报告好习惯”展演一等奖、福州市综合岗内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文艺节目比赛二等奖。

  学科融合多元发展 育出创意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每周二大课间时间一到,校园内准时飘荡起《新学堂歌》,同学们自然而然地三五成群结伴前往沙画小剧场,那儿的表演即将开始。

  早在2016年,学校将著名的曲作家谷建芬老师创作的《新学堂歌》新增为经典诵读校本课程内容,2017年,工作坊开始尝试将《新学堂歌》引进沙画艺术课程,用沙画来演绎耳熟能详的古诗词。2018年,学校再次大胆创新,将福建省树叶吹奏技艺非遗传承项目引进沙画艺术工作坊,聘请树叶吹奏技艺非遗传承大师、国家一级演奏员邱少春为师生授课。当唯美沙画与经典古诗词邂逅,再辅以树叶化身乐器的奇妙乐声,无不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感受美、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

  随着教学经验的不断丰富,工作坊尝试加入不同系列主题的沙画创作,在美术组老师之外,吸收音乐、语文等学科教师加入,固彩沙画和树叶文创工艺应运而生。师生们走出校园去浸润船政文化、闽都文化,去感受大自然,去精心挑选钟意的沙石、树叶、花草、树木,运用珐琅掐丝工艺在纸板、木条、砖石等不同材料上加以应用,让静态沙画演绎地方文创。

  “沙画是一门集音乐、文学、绘画、表演、信息技术等学科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我们也在积极探索‘1+X’即‘沙画+不同学科’的美育特色课程实践探索,开展以动态沙画表演为主、树叶吹奏技艺非遗传承和静态沙画手工制作为辅的美育综合实践活动”罗星中心小学校长许嘉艳介绍道。

  通过跨学科的项目式学习,罗星中心小学精心打造的“流沙溢彩”艺术实践活动在“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发展的作用已日益凸显,在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随迁子女获得公平优质的教育做出积极贡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为学生终身幸福与发展奠定基础’的办学宗旨,继续以教科研课题研究引领提升美育团队专业化水平,在美育综合实践活动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核心素养。让孩子们拥抱星梦想,精彩赢未来。”许嘉艳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