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冯海:勇挑重担,屡破大案的“刑侦尖兵”

http://www.mwnews.cn  2023-05-09 16:50:13      【字号

  冯海:勇挑重担,屡破大案的“刑侦尖兵”

  记者 薛海云  通讯员 黄建铭

  尘封19年的马尾的士被抢劫案,他抽丝剥茧,从现场勘查残留的血迹样本中发现破案线索,抓获抢劫案件重犯;货运码头离奇“消失”玉米百余吨,他慧眼如炬,从雨后车轮印记发现异常,成功破获“硕鼠”盗窃玉米案;青年召嫖反被敲诈勒索钱财,他心细如发,徇线深挖打掉跨多省市组织卖淫、敲诈勒索犯罪团伙。他就是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重盗队民警冯海。调入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不到半年,冯海勇挑重担、屡破大案、要案、疑难案,成为马尾刑侦战线上一名业务“尖兵”。

  “交给我”,抽丝剥茧破获19年前的士被抢劫案

冯海:勇挑重担,屡破大案的“刑侦尖兵”

  2004年1月23日晚,的士司机叶某某载着三名乘客行驶至马尾104国道路上时,突然被搭载的三名乘客强行控制,并用刀顶住腰间,用胶布绑住手腕、封住嘴巴,当场被抢走身上财物和手机。发案后,嫌疑人将其出租车开走,并最终丢弃。由于当时的受害人过于紧张和害怕,对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描述不清,现场留下的有用线索极少,加上当时的侦查技术条件有限,案件迟迟未能侦破。

  多年来,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一直没有放弃对该案侦破工作。刚调入马尾区公安局刑侦不久,冯海就交接了这个案件。凭借丰富的侦查经验,冯海面对已经泛黄的卷宗材料,每一页、每一个字、图片上每一个细节都不错过。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月初,刑侦大队技术队应用最新的DNA比对技术,成功比对了中了该抢劫案两名犯罪嫌疑人童某竹(男,47岁,江西永修人)、王某生(男,51岁江西永修人),为该案的侦破赢得了重大的转机。冯海乘胜追击,继续加大对嫌疑人信息的情报研判工作力度,确认两人当时曾在福州务工的情况,并掌握了嫌疑人最新落地情报信息。

  2023年1月16日,在江西永修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冯海成功抓获19年前马尾的士抢劫案嫌疑人童某某和王某某。

  “让我来”,慧眼如炬速破“硕鼠”盗窃玉米案

冯海:勇挑重担,屡破大案的“刑侦尖兵”


  2022年11月29日上午,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接报一起货运码头玉米失窃案,涉案金额高达30余万元,由于发案地所在的货物码头没有安装监控视频,案件破获难度较大。冯海得知案件情况后,迎难而上,主动申请作为案件主办人。

  “现场没有监控视频,就扩大排查范围,只要作案就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冯海会同马尾区公安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视频侦查组,反复研究发案现场,详细询问码头工作人员,力图发现案件线索。在详细了解来往码头的货车类型和时间时,细心的冯海在案发现场发现了几道明显不同的车轮印记。“由于该码头集中管理,只允许大型货车进入,这几道印记看着像是三轮车等小型车辆留下的。”冯海回忆道。顺着这条关键线索,结合码头出货时间,冯海和视频监控员排查了进出关键路口的视频监控,终于发现了一辆凌晨1时许还在路上“满载”运行的可疑车辆,经“视频天网”一路追踪,犯罪嫌疑人的藏匿点也得以确定。

  2022年11月29日晚,冯海与同事成功在犯罪嫌疑人藏匿地搜查出了大量还未卖出的玉米,“人赃并获”。据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供述,近两年来,他和黄某某等人在马尾某码头从事搬运工作,发现仓库的夜间管理工作不严格,便心生贪欲,动起了偷盗玉米的歪心。在盗窃玉米得手后,便联系销赃商户黄某某将货物运出转卖,盗窃行为持续了近两年,盗窃玉米货物百余吨,涉案金额高达30余万元。

  该案共计抓获盗窃、销赃犯罪嫌疑人11人,全部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我先上”,心细如发深挖打击犯罪团伙

冯海:勇挑重担,屡破大案的“刑侦尖兵”

  2022年12月13日凌晨2时许,值班民警冯海接报一起“召嫖+敲诈”案件,受害人小林称自己网络召嫖后,接到陌生电话威胁称要举报其嫖娼、让其坐牢,被敲诈勒索三千元。由于害怕,小林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这引起了冯海的注意,并迅速投身于案件侦破工作。

  面对纷繁复杂的案件信息,冯海耐心排查,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关联到类似案件30余起,排查梳理出召嫖组织者→键盘手→卖淫女→嫖客的人员链条信息,向上扩线摸排出犯罪团伙架构,逐步摸清该类型犯罪作案手法和规律,共梳理出涉嫌敲诈勒索团伙1个、涉嫌组织卖淫团伙3个。

  今年3月20日,马尾区公安局抽调36名民辅警,前往黑龙江、山东、四川等地同步开展抓捕工作。在抓捕过程中,冯海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我当过一年特警,受到过专业的训练,所以每次破门抓捕的时候,我打头阵是应该的。”冯海坚定的说道。目前,该案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落网,并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