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坚:破案快刀手活好话不多

http://www.mwnews.cn  2023-06-20 17:35:00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侦查时,他夜以继日、攻坚克难;研判中,他抽丝剥茧、去伪存真;破案后,他追赃挽损、为民解忧。平时话不多,却是破案快刀手。从警15年,驻守海岛10年,从军装到警服,从社区民警到刑侦大队中队长,不管什么疑难杂症的案件,到马尾区公安局琅岐分局民警高坚手里都能迎刃而解。

  15年来,高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00余次,破获各类案件580余起,参与扫黑除恶专案组打击摧毁黑恶势力团伙7起。因工作业绩突出,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省级“爱民固边基层工作先进个人”、“马尾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抚民心 另辟蹊径拓展为华侨服务的新路子

  由于琅岐岛是著名的侨乡,高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另辟蹊径,依托警务室特点,利用线上+线下工作方式,接受辖区群众的日常咨询调解,不断拓展为华侨服务的新路子。

  “谢谢高警官为我们调解,正值疫情期间,没想到不用回去也把事情办好了。”日前,远在美国的吴某华通过视频对民警高坚连声感谢。原来,吴某华委托其国内亲属到琅岐边防派出所寻求帮助,反映国内住宅隔壁邻居江某锦家新修建太高的排水渠,吴某华家处于低洼地带,下雨后,雨水会渗透进其住宅内,要求江某锦拆除排水渠,但遭到拒绝。这让吴某华十分气愤。获悉情况后,高坚及时走访江某锦家,实地查看新建排水渠情况,通过走访周围邻居得知该排水渠修建高度确有不妥。

  “考虑到吴某华远在美国异地,我们利用光明警务室创新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通过微信组织吴某华、江某锦在警务室视频调解室内进行异地视频调解,对双方开展说理执法。最终,江某锦答应在吴某华国内亲属在场见证的情况下修建合理的排水渠,双方协商达成一致。”高坚兴奋地告诉记者,每天为群众办实事,才会觉得充实。

  从警以来,高坚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10余起、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00余次……这些数据生动记录了高坚的警察故事。

  护民安 快处快办保护群众“钱袋子”

  “收网了!大家十分钟后在大院集合!”在马尾区公安局琅岐分局刑侦大队,几乎每天都能听到高坚召集民警辅警出动的声音,但在分局办公室,很少能见到他的身影。

  “这小子总是冲在最前面,上一秒还坐在一旁,下一秒就倏地窜出去了,只留个背影给我们。”在同事眼中,高坚每天不是在抓犯罪嫌疑人,就是在研判如何实施有效抓捕,他十分善于钻研案件,任何一个有疑问的细节,他都会潜心研究。在错综复杂的线索面前,他总能快速找出关键因素,为破案指明方向。

  4月13日,高坚接到群众报警称其电动车被盗。高坚刚准备出警,这时报警电话再次响起,原来辖区某联通营业厅店铺被撬,31部手机及财物被盗,损失约6万余元。高坚立即赶往被盗现场进行勘查并走访调取现场周边监控。凭借敏锐的洞察力,高坚迅速筛选出其中至关重要的线索,并很快就明确了破案的方向,他发现两起案件均系三人团伙所为。短短几天,他就将3名逃犯从连江县凤城镇中揪出,追回被盗财物。

  无独有偶,5月5日,高坚接到群众报警,称其放在家中的3000余元现金被盗。高坚立即赶到现场,经过缜密侦查,迅速锁定嫌疑人身份及行踪,3小时内就将涉嫌盗窃的嫌疑人抓获,为群众及时挽回经济损失。

  “虽然忙碌,但看到群众拿回失而复得的财物脸上露出的笑容时,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对于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案件,高坚认为,没有什么比破获一起案件更让人开心,没有什么比看到群众的笑容更让人动心,没有什么比辖区安宁更让人安心。

  顺民意 贴心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高坚破案有一手,服务群众也绝不含糊。他总能展现耐心细致的一面,不管是迷路的老人,还是走失的小孩,只要群众有需要,他总能竭尽全力帮助他们。

  2022年7月10日,正在前往勘察现场途中的高坚在琅岐镇凤窝村遇到路边躺着一位中暑迷路的老人,老人全身被汗水淋湿,浑身发抖,疑似老年痴呆。高坚立刻停下了车,将倒在地上的老人扶至阴凉地,给老人递上了矿泉水,他用水将纸巾打湿一遍遍的擦拭老人的脸部和手臂给老人降温,缓解了老人中暑的症状。由于老人无法说清自己的姓名和居住信息,周围群众又不认识该老人,高坚通过多方打听查找,最终确认老人身份并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平安将老人送回家中,高坚的热心救助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2022年7月18日,高坚在去勘察现场途中,遇到群众拦下警车称发现了一名疑似走失小女孩。高坚立即上前安抚小女孩情绪,由于小女孩年级太小,无法说清家庭住址和父亲联系方式,高坚迅速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向附近群众打听消息,调取沿路监控视频,开展地毯式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和小女孩父母取得了联系,高坚在对小女孩父母的身份进行核实登记后,将孩子安全交到其手中。

  “我有一身蓝色的警服,穿上它便是我对人民无声的承诺。”这是高坚一直恪守的信条,他从小就有一个从警梦,他用自己最质朴、最真切的方式,情系辖区人民的幸福安康,诠释自己的从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