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美科学家造“时空隐形衣” 可让物体短暂消失

http://www.mwnews.cn  2013-06-13 15:28:4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美科学家研制出“时空隐形衣”,可以让事件发生过程在时间和空间中暂时消失。

  综合外媒报道称,魔幻影片《哈利·波特》中的隐形斗篷相信给每一个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都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如今,美国科学家们在现实中打造出了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时空隐形衣”,实验表明,这件“衣服”可让整个事件的发生过程在时间和空间上暂时消失。

  时空隐形的概念最初由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理论光学教授马丁·麦卡尔在2010年提出。他表示,如果这一技术得以实现,也就意味着窃贼可以在不被监视器发现的情况下盗取保险箱内的物品。

  日前,美国康奈尔大学物理学家亚历山大·加埃塔的研究团队在这一技术上取得突破。他们通过加速和放慢光线的不同部分,实现了让一个事件在空间和时间上同时隐形40万亿分之一秒左右的时间。

  对于这项实验结果,加埃塔说:“这看起来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他表示,以现有的技术推算,他的团队有可能实现让整件事情隐形10纳秒的时间。“我们没有改变时间,改变的只是光速。”

  不过,麦卡尔表示,这种隐形技术不太可能持续几分钟,甚至连几秒钟都很难达到。他说,光速大约是每秒30万公里,要实现让一段时间“消失”1秒钟,就需要一个长达30万公里的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