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发布 天河二号重返世界之巅

http://www.mwnews.cn  2013-06-18 16:04:1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

  峰值计算速度达每秒5.49亿亿次

  持续计算速度达每秒3.39亿亿次

  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计算一千年

  存储总容量相当于存储每册10万字的图书600亿册

  “中国速度”再次震惊世界!北京时间6月17日下午,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在德国莱比锡“2013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正式发布了第41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位居榜首。这是继2010年天河一号首次夺冠后,中国超级计算机再次夺冠。

  在国防科技大学联合广州市政府、中山大学于长沙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河二号工程总指挥、总设计师廖湘科研究员指出,超级计算机是世界高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是一个国家科技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手段。

  据介绍,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由170个机柜组成,包括125个计算机柜、8个服务机柜、13个通信机柜和24个存储机柜,占地面积720平方米,内存总容量1400万亿字节,存储总容量12400万亿字节,最大运行功耗17.8兆瓦。天河二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计算一千年,其存储总容量相当于存储每册10万字的图书600亿册。相比此前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泰坦”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计算速度是“泰坦”的2倍,计算密度是“泰坦”的2.5倍,能效比相当。与该校此前研制的天河一号相比,二者占地面积相当,天河二号计算性能和计算密度均提升了10倍以上,能效比提升了2倍,执行相同计算任务的耗电量只有天河一号的1/3。

  据天河二号副总设计师卢凯研究员介绍,天河二号自主创新了新型异构多态体系结构,在强化科学工程计算的同时,可高效支持大数据处理、高吞吐率和高安全信息服务等多类应用需求,设计了微异构计算阵列和新型并行编程模型及框架,提升了应用软件的兼容性、适用性和易用性。天河二号服务阵列采用了由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支持、该校研制的新一代“飞腾-1500”CPU,这是当前国内主频最高的自主高性能通用CPU。天河二号还在高速互连、新型层次式加速存储架构、容错设计与故障管理、综合化能效控制、高密度高精度结构工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和突破。

  据了解,天河二号将作为广州超级计算中心的业务主机,今年下半年安装交付,主要应用于大科学、大工程以及产业升级和信息化建设领域。目前,天河二号已应用于生物医药、新材料、工程设计与仿真分析、天气预报、气候模拟与海洋环境研究、数字媒体和动漫设计等多个领域,开始为多家用户单位提供超级计算服务。

  专家观点

  “这台机器与美国的‘泰坦’大小相当,速度却是它的两倍,又是一项创新性进步。2001年中国在TOP500上还榜上无名,而今天使用超级计算机的数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二,这表明高性能计算的发展提升了中国的竞争优势。”

  ——TOP500排行榜编撰人之一、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杰克·唐加拉

  “天河二号的进步不仅对中国的科学界和产业界有利,而且将推动数十年内世界超级计算机的技术发展水平。这台机器和其他超级计算机为全球日益增长的大数据处理需求提供了基础设施。”

  ——美国英特尔公司副总裁雷杰伯·哈兹拉

  “这是一部非常紧凑的机器,具有巅峰的性能表现。中国的成功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我们需要迈出更大的一步与中国超级计算机进行竞争。为科学研究提供更快更好的计算机是计算机科学家的一个梦,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梦想成真。”

  ——日本筑波大学教授、“京”超级计算机研制者大介博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