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研制出抗旱“植物生长调节剂”

http://www.mwnews.cn  2013-07-14 13:15:0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通过巧妙地模仿植物自身的“抗旱激素”工作原理,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制出一种能够抗旱的“植物生长调节剂”AM1,可以帮助植物锁住叶面水分、减少蒸发。

  据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研究员介绍,正如人体的生长发育受到激素的调控一样,植物的生根、发芽、分枝、成熟、落叶等生长过程,也受到多种植物激素的调控。

  “脱落酸”是最为重要的植物激素之一,广泛存在于植物体内,参与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各个阶段。在缺水的情况下,植物体内的“脱落酸”水平迅速升高,通过控制植物叶子上的气孔关闭,减少水分蒸发,从而起到抗旱的作用。因此“脱落酸”也被称为“抗旱激素”。

  在我国的农业生产中,水资源短缺的矛盾日趋突出。如果像喷洒农药一样,在植物表面喷洒“脱落酸”,无疑可以帮助植物锁住水分,减少叶面失水率,从而达到节水的作用。不过,长期以来,由于人工合成“脱落酸”的成本很高,且非常不稳定,严重制约了其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解析“脱落酸”的工作原理,是朱健康多年来从事植物抗逆生理研究的科学目标之一。2009年,他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徐华强合作,成功解析了“脱落酸”受体蛋白的结构。最新的研究在此基础上采取了“迂回战术”,绕过很难人工合成的“脱落酸”,将“脱落酸”受体蛋白作为主要研究目标。借助于模式植物拟南芥的“脱落酸”受体蛋白,通过分子对接、虚拟筛选等方法,从人工合成的小分子化合物库中,成功筛选得到“脱落酸”受体的激动剂AM1。

  “这一研究结果表明,我们通过人工合成的AM1与‘脱落酸’受体蛋白相互作用,就可以仿制‘脱落酸’的工作原理,从而同样能起到抗旱的效果。”朱健康说,“通过大规模的化合物筛选,可以使我们得到稳定、高效、生产流程简单的‘脱落酸’替代物AM1,今后在农业生产中,像喷洒农药一样喷洒AM1完全可以实现。”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研究》9日在线发表了这一研究相关论文。业内专家认为,与传统的育种、转基因技术改良作物、以提供作物抗旱性能的方法相比,给农作物喷洒AM1可以更加灵活,且不影响产量。在意外遭受干旱的农作物产区,可以通过在短期内持续喷施提高作物的存活率,在旱季结束后即可停止施用,具有应用潜力和市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