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世纪彗星”或告吹?一头扑进太阳后毁灭

http://www.mwnews.cn  2013-08-04 13:53:25   来源:腾讯网    【字号

  据国外媒体报道,彗星ISON将在今年11月左右抵达近地点,科学家此前估计这颗彗星的亮度将达到月亮的15倍之多,但是我们到时可能无法在地球上看到如此亮的彗星。早前的观测认为,该彗星将以一个抛物线穿过太阳系的内侧轨道,距离地球大约0.4个天文单位,我们甚至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彗尾,即便在阳光明媚的白天也可以看到它,由此该彗星也被称为本世纪最亮的彗星之一,北半球的人们可以观看到这一奇观。

“世纪彗星”或告吹?一头扑进太阳后毁灭

  哈勃空间望远镜在2013年5月8日对彗星ISON进行观测,科学家对照片分析后认为彗星表面被一层物质覆盖,其亮度可能没有设想中那么亮

“世纪彗星”或告吹?一头扑进太阳后毁灭

  彗星ISON与背景天体的亮等视觉对比

  天文学家在本周的会议上对彗星ISON的观测结果进行了讨论,根据2013年4月哈勃空间望远镜拍摄的图像,彗星ISON正在抵近太阳系内侧轨道,但是其亮等可能没有达到此前估计的程度,从图中可以看出,彗星ISON并没有显得特别明亮,背景天体中距离太阳最近的恒星是彗星距离的6万倍,最近的星系大约为300亿倍,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大学的天文学家伊格纳西奥·费林认为彗星ISON届时看起来不会太亮,初步的轨道数据显示,彗星ISON将一头“扑进”太阳后毁灭,这可能是它的唯一一次太阳系之旅。

  彗星ISON距离太阳大约3.78亿英里,速度为5万英里每小时,即22公里每秒,在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航天局公布的图片显示彗星ISON轨道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但是亮等没有达到预计的程度,对此有科学家提出一理论称彗星表面可能覆盖着一层硅酸盐尘埃,这些物质在一定程度上遮挡了彗星的亮度。科学家也绘制出彗星ISON的飞行轨迹,预计在11月28日时距离太阳表面大约724,000英里,即120万公里,这个距离上彗星表面温度将达到4900华氏度(2700摄氏度),该热量足以熔化铅。

  但是相关研究也认为彗星ISON也可能被太阳的引力“弹开”,这需要对彗星运行轨迹的后续观测才能判断,如果彗星ISON在本次“遭遇”中幸存下来,那么它再次抵达太阳系内侧轨道可能需要数千年,甚至是数百万年之久。11月中旬到2014年1月中旬,科学家将对彗星ISON进行详细观测,有研究认为它与1680年大彗星的轨道有些相似,可能来源于同一个深空天体。彗星ISON于2012年被两位俄罗斯科学家发现,并以国际科学光学监测网ISON命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