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老话养生:“转睛除眼病 搓耳防眩晕”

http://www.mwnews.cn  2013-05-09 11:36:46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运睛除眼翳,掩耳去头旋。”这句话出自清代长寿之星马齐所著的《陆地仙经》。这两种保健方法不受时间、场合的限制,对当今用眼过度和颈椎不适的电脑一族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养生保健法。

  对“运睛除眼翳”通俗的解释是:闭着眼转动眼球,顺时针、逆时针各7圈,然后猛地睁开眼睛快速观察身边的物体,自觉眼内有热气,如果眼前冒金花更好。转动眼球时,要屏住气,睁眼时再尽力用口呼出浊气,吸入清气,重复7次。

  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夏承志介绍说,“眼翳”就是眼角部位的结膜异常增生,大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以户外工作者居多。该增生物初期对视力的影响不大,但若任其生长,逐渐长到眼球中间的位置时,就会挡住瞳孔,严重影响视力。并且眼翳长得越大,就越往角膜深层侵犯,即便做手术切掉,也会在角膜上留下疤痕,并影响视力。

  夏承志说,从解剖学的角度看,“运睛除眼翳”的本质就是眼睛的自我按摩,能使眼内气血通畅,改善神经营养,除了能预防和消除初期翳状赘肉以外,还能达到消除睫状肌紧张、痉挛的目的,从而防治近视眼,消除眼疲劳,对于如今成天对着电脑、用眼过度的白领来说是一种很有益处的保健操。

  “掩耳去头旋”的意思是说:每天清晨或临睡前,先用手指把两耳搓热,再用手捂住耳朵,同时转动脖子,左右各7次,再尽力像鸟啄食一样点头7次,最后呼出7口浊气,就不容易患上眩晕症。

  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由于长时间低头,会破坏颈椎的生理曲度,导致椎间盘移位、骨质增生,若病变直接累及椎动脉,使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就会产生眩晕。这一系列动作能增强颈部肌肉,有效预防并减轻颈椎病的症状。

  另外,锻炼颈部肌肉为什么要“搓耳”呢?在清初四大医家之一的徐洄溪所著的《医略六书·眩晕》中有这么一段话:“肾水亏少,虚火炎上,眩晕耳鸣,此嗜欲人多肾虚眩晕。”也就是说眩晕不但与颈椎的病变有关系,与肾虚也有联系。中医认为“肾气通于耳”,因此,搓耳对肾脏功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所以也有助于预防眩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