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为什么会拉肚子?也许是精神压力太大

http://www.mwnews.cn  2013-05-09 11:37:53   来源: 39健康网    【字号

  春末夏初之际,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肠道疾病又开始悄然兴起,腹泻的人也开始变多。一般情况下,常见的腹泻原因可能是病原性大肠菌感染、精神压力太大等。但腹泻对于生活质量影响很大,尤其是慢性腹泻,那么,要怎样才能预防腹泻呢?

  健康的大便应该含有70%-80%水分,一旦水分含量过多,就会变成稀便,甚至变成水。如果还有加上不可控制的便意和腹痛的话,就成为了腹泻。

  导致腹泻原因多,精神原因也会导致腹泻

  日本东京世田谷鸟居私人诊所院长鸟居明指出,腹泻是肠道功能减弱,无法吸收水分导致的。导致急性腹泻的原因可能是暴饮暴食或腹部受凉,另外诺沃克类病毒之类的病原性大肠菌感染也是导致腹泻的原因之一。

  东京文京区顺天堂医院儿科教授清水俊明指出:“相较大人,儿童的胃酸分泌能力较弱,免疫力也较为低下,更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入侵。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生鸡蛋、生肉等食物很容易被沙门氏菌等细菌感染,进而导致食物中毒和腹泻。因此在烹饪时要特别注意,尤其是给孩子做的饭菜,一定要充分加热杀菌后再给孩子吃。”

  肠道的过度运动也会导致腹泻。

  举个例子,一旦喝了太多的啤酒,第二天很容易就会拉肚子。这是因为酒精使肠道运动变得活跃,吃下去的东西未经消化吸收肠道就急于将其排出,一旦连水分都无法吸收就会导致腹泻。

  精神上的压力与肠道运动也有很深的关联。

  有不少人有这样的经验,学生时代时,一遇到考试就紧张,一紧张就肚子痛、拉肚子。鸟居院长解释称:“这是因为大脑在紧张的时候会发送压力信号,此时肠粘膜会分泌名为羟色胺的激素,刺激肠道运动。一旦肠道运动过于激烈,就很容易导致腹泻。相比女性,男性更容易因压力导致腹泻。”

  而一旦这样的腹泻成为常态以后,就会成为人们的心理负担。人们常常会想“肚子又疼了怎么办?”“上班过程中拉肚子了怎么办?”而这些想法又会成为压力,加重腹泻,导致恶性循环。很多过敏性肠道综合征人群,大多数都是因为精神上的压力导致的,而腹泻不断对生活质量也是一大影响。

  一旦发现自己出现精神性腹泻,应当及早去医院诊治,同时在自己的生活习惯上也要进行改善。比如每天早上都应当按时排便以减少工作中便意的出现;每天早上应当按时起床,准时吃早餐以调整肠道状况。

  经常腹泻要警惕是大病征兆

  腹泻常常是大病的早期征兆,要特别引起重视。鸟居院长表示:“慢性腹泻常常是大肠癌及溃疡性大肠炎的症状。”如果出现了下面的五个症状,就要特别引起注意:1、体重降低(成长期儿童表现为体重不增加);2、因腹泻而给工作及生活带来严重影响;3、50岁以后突然变得容易腹泻;4、便血;5、腹泻伴有发热。而这其中,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体重的减轻,这是因为肠道的功能就是消化吸收食物营养,而一旦肠道因病变失去这个功能,就会导致体重的迅速下降。

  腹泻时注意补充水分是关键

  腹泻时,保持安静,吃一些易消化的温暖的食物,辣椒和咖啡等含有刺激性的食物则应当忌食。腹泻的时候预防脱水多补充水分是很重要的。可以在药店购买一些补水液,或者购买一些含有大量糖分和盐分的运动饮料喝也是可以的。由于儿童更容易出现脱水症状,因此父母要特别关注腹泻的孩子,注意给他们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