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群众路线 >> 群众路线实践活动 >> 正文

征迁安置:没有标准答案的民生考题

http://www.mwnews.cn  2014-05-07 09:38: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013年,马尾区征迁沿山1——7弄、共和里和松门村等9个项目,总面积近48万平方米,创历年来新高;2014年,马尾区又征迁双协村、协洲村和快洲村等10个项目,总面积80多万平方米,比前一年几乎又翻了一番。

  大面积征迁,既响应国家棚户区改造的号召,拉动经济增长,改善城市面貌,又解决了群众居住安全和居住条件改善问题,看起来这都是好事,但好事未必都能做好。改善群众生活重在群众拥护和满意,从征迁工作上说,群众整体是满意的,评判的标准就是征迁的高签约率,高签约浸透着马尾区各级干部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的汗水。但是把房子拆掉,只是完成了棚户区改造工作任务的一半,剩下的安置房建设的那一半时间更长、事务更繁杂、任务更艰巨,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从征迁到安置,从安置到安居,每一步都考验着各级党政领导执政为民的诚心;每一步都是对历史的交待和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

  赶进度,让征迁群众及早搬新家

  4月29日上午,区委党校退休高级讲师林其强来到沿山家园安置房建设工地,建设方建发公司、代建方正荣公司和建筑单位中建二局的几位项目负责人,一边带着他在工地察看桩基施工情况,一边介绍着工程的进展情况。“我们上午看到,5号楼工地的岩石地层,正在实施化学爆破。1——3号工地之间塔吊基础打桩已经完成。据介绍,沿山家园安置房工程项目进展工期,仍在可控范围。整个工地大面积的打桩,预期将在今年7月开始……”察看完工地后,林其强回到家迅速把听到、看到的情况发在自己的微博里。林其强不是闲着没事,他是建发公司聘请的“沿山家园安置房社会监督员”,并且他自己也有两套安置房在这里。今天是约好来察看工程进度的,安置房能不能在2016年7月份按时交房是他最大的“忧虑”:“按照福州市的征迁过渡费补助标准,每平方米才补8元,按照100平方计算,才补800元,根本租不到房子,家有老人的更是有钱都没人肯租房子给你。三年过渡期大家咬咬牙挺过来,时间再拖长就麻烦了。”

  林其强和其他征迁户的“忧虑”:并非空穴来风。

  号称福州最复杂的魁岐互通立交已于2012年4月正式通车,但作为该项目的安置房——魁岐小区,2009年9月开始征迁,三年过渡期已经过了还没动建。百姓的“安居梦”迷茫了,政府每年不但要多支付991.6万元的双倍过渡费赔偿,还面临公信力的危机。具有相同问题的还有机场二期和温福铁路项目的安置房——君竹佳园1号楼项目,区财政每年需多支付双倍的过渡费赔偿600万元。这两个项目合计建筑面积25.82万平方米,2180套安置房,涉及1600多户群众。

  因上述两个项目业主单位是市里的公司,在向市里反应群众呼声的同时,为加大自身在安置房建设上的协调推进力度,理顺工作机制,2013年1月,马尾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和第一副组长,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

  “平时说领导重视可能有一半是官话,但马尾区对安置房建设工作的重视那是千真万确的。”马尾区住建局副调研员林翔去年曾负责儒江和谐家园安置房建设项目,说起区委区政府对安置房建设的重视他感慨道,“区主要领导每半个月来工地进行一次调研,区分管领导每周一次来检查协调安置房建设工作,并在施工现场拍板解决问题。”

  安置房建设涉及区发改、规划、环保、国土、住建、园林、公安消防、人防、质监、安监,以及供电、供水市政、燃气等十几个相关部门,以前审批需要一个章一个章盖过去。为简化审批流程,马尾区推出安置房建设并联审批“绿色通道”,相关单位在专题例会上实行一次性“流水线”审批,充分体现出“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开发区精神;工地上,各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期,科学调度人员和设备,保证了施工进度。

  自去年以来,由于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合力抓安置房建设,推动安置房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区旧改办负责人黄石介绍说,仅2013年,马尾区除有儒江和谐家园、易安居小区两个项目续建外,另有共和苑、沿山家园等8个安置房项目开工动建,总投资72.15亿元,总建筑面积达到121万平方米,共建有11062套安置房,上述三项指标甚至超过前5年的总和。除续建项目外,2014年马尾区又安排了马尾大桥安置房、龙津苑三期等6个安置房建设项目,其中总投资12.5亿元,建筑面积20.4万平方米,共有1800套安置房的松门和闽亭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西亭康城项目已开始施工。

  为能让征迁户更快住进安置房,马尾区还在已经动建的闽江佳园、山水旺岐、儒江和谐家园、易安居小区和儒江苑等安置房建设中,为下步协洲村棚户区改造及琅岐环岛路市政建设等拆迁安置提前埋下伏笔,最多的如儒江和谐家园等安置房预先留出了三分之一的余量。未来,征迁安置过渡期,从过去的三年缩短到两年甚至一年将变为现实。

  抓质量,造出群众放心的好房子

  儒江苑位于马尾区快安儒江东路,是儒江外垱征迁安置房,总投资6.3亿元,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共有707套安置房。4月初记者来到儒江苑时,正赶上区质监站的赵峰和林锦堂两位质量监督员来工地,抽查桩基钢筋笼制作质量和工地内业、外业操作规范情况。当天正赶上工地周四监理例会日,待监督员走后,监理公司、建设单位建发公司、承建单位中建海峡公司三方人员召开会议,记者有幸聆听。见施工单位先汇报工程进度,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随后监理公司公布上次例会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并提出新发现的中建海峡公司个别工人随意拉线为电动车充电的安全隐患问题;接着建发公司针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提出处罚、公示等处理意见;最后中建海峡公司提出整改措施。会议从头到尾气氛严肃认真、一丝不苟。

  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建发公司工程科科长方少辉告诉记者,除区质监站常来检查外,公开招标的监理公司24小时驻场监督,建发公司派驻的土建和水电工程师“全天候”负责项目监管,因为安置房建设质量来不得半点马虎。

  儒江外垱前期的安置房“江滨锦城三期”曾经出现了质量上的“马虎”,让儒江外垱征迁工作一拖就是十年成了“老大难”,直至2013年5月马尾区重新启动该征迁项目。当时有两套安置房在“江滨锦城三期”且两套房子都有质量问题的倪仕海是“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现在新的安置房正在做基础,我最怕的就是再出质量问题。”他从现在租住的房子到做生意的儒江三期市场会路过儒江苑,经过时远远看看成了他的“必修课”。

  马尾区经过总结反思,明确了“江滨锦城三期”的问题出在施工队伍的选择和质量监管上。为保证安置房建设质量,马尾区本着对百姓负责,对历史负责的信念,给安置房质量加了两道“安全阀”:一是抬高“门槛”,把好施工队伍选择关。以前,安置房建设多是采取单一的招标方式进行,个别实力较弱企业中标后因为无利可图,不是偷工减料就是磨着建设方修改设计方案追加投资,或是打官司拖时间,导致安置房建设质量问题和交工延迟问题的出现。区建设局副局长阮斌介绍说,马尾区从2013年起,大胆决策,探讨PPP(公共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合作模式)等多种建设方式,引进中建海峡、中建二建和福建建工等具有国家AA级资质认证的大型企业,参与具有公益性质的安置房建设。由于引进的大型建筑企业信誉高、管理好、实力强,加之需要保证质量以顺利回收前期按约定比例投入的成本和获得的利润,从而也使安置房建设在质量、速度和安全等方面都有了更可靠的保障。二是严格管控,以前安置房建设由区属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工业建筑总公司代表区国资委作为建设方,但由于公司人员力量薄弱加之没有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公司上下积极性不高。2010年住建局开始介入,由住建局副职领导带队代表国资部门担任尚锦小区、家欣花园、易安居小区、儒江和谐家园等4个安置房项目的建设单位。大家废寝忘食、坚守一线、认真负责,但毕竟住建局从领导到工作人员本身手里还有一摊工作。从2013年开始,马尾区组建区属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原有的马尾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和马尾工业建设总公司一道,代表区国资委承担起建设单位的作用,并按年轻、水平高、责任心强、协调能力突出的标准,对三家公司的班子进行了调整。马尾区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张庆勇告诉记者,今年管委会、区政府召开的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议定,安置房项目建设单位按工程费的一定比例计取管理费,并规定按一定比例计取净利润。张庆勇表示,责权利的明确,有效促进了区属国有企业的良性发展,对加强安置房建设管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三是社会参与,除很多工地聘请征迁户代表参与监督质量外,区人大和区政协,也都积极组织代表和委员参与到安置房建设监督工作中来。近期,区人大围绕安置房建设质量、旧屋区征迁安置、资金保障和使用等情况开展的专题询问正在进行之中……在马尾,一张“立体”的安置房建设质量保障网已逐步形成。

  定标准,民生答卷由群众评分

  “村里棚户区改造一期的安置房层高太低,伸手都能摸到棚顶,希望能按照商品房的标准建设安置房。”

  “安置房小区的电梯经常会出故障。”

  “安置房的消防栓一定要规划、配备到位。”

  “……”

  在区人大近日组织的一场安置房建设相关问题座谈会上,新马村党支部书记张承等涉及安置房建设的村居代表,直言不讳地提出在安置房建设上需要注意和解决的问题。

  采访中,开发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连勇告诉记者,征迁户担心的很多问题正在得到解决。他给记者拿出区政府新出台的《安置房交房标准》,里面从设计、到土建、再到装饰、安装,都作出严格规定。其中明确提出:安置房层高不低于2.9米,如建筑限高许可,应按照3米层高设计。还规定,做到水、电、煤气一户一表,给排水管、煤气管道、电话、电视、开关、插座按照设计施工到位。同时,对外墙防水、采用高标准防盗门和配新型防盗锁等也作出具体要求。

  为保证安置房电梯质量,区招标办在对市场占有量大的主流电梯品牌做详尽调查的基础上,根据主流品牌制造商实际情况及今后在使用上的售后维保要求,制定出电梯公开招标统一评标办法,按照电梯制造商的生产能力及技术水平、注册资本数额、经营时间等实际情况,以及承诺中标后须在马尾设立24小时维保点、承诺免费三年维保期以及在福州分支机构拥有相应的维保技术人员等实际需求进行了详细规定,并据此设置评分标准,力争招到优质的电梯品牌。

  记者还了解到,马尾区在安置房规划设计中,对户型、日照率、容积率、绿化面积等都按照商品房的标准进行,并在方案审批前广泛争取公众参与,积极征求相关职能部门、镇、街、社区及征迁户的意见,不断优化方案,受到征迁户的欢迎。

  区里的退休干部陈长桂也成了沿山家园的征迁安置户,他告诉记者,他在《海峡时报》上看到一位区领导说过,要按照建设商品房的标准设计、建设安置房,这给他们安置户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他最关心的就是安置房的采光和通透问题。安置房所有户型都通透有一定难度,尤其是40、60平方等这样的小户型,但大户型的一定要做到。电梯也不能七八户堆在一起……

  从拆旧到建新需要一个过程;从安置到安居是重要的提升。我们从过去儒江外垱征迁安置的失信于民,到目前为了把征迁安置、安居工作做实、做好,在工作实践中创造了保证速度、质量、标准的“马尾建设模式”,并从而取信于民,这中间经历了一个漫长、痛苦的过程。但是,即使我们各级各部门干部付出了如此艰辛的努力,我们却仍不能有一丝的松懈和得意,因为,更多的安置房还正在建设中,很多征迁群众还没有住进去。安置房建设的答卷在群众没有作出评分之前,我们自己认为的什么“经验”,或者什么“模式”都显得那样苍白和无力。

  记者 冯秀彬 于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