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海交会:是平台 更是机遇

http://www.mwnews.cn  2014-05-19 15:39: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5月18日,“5.18”海交会的签约现场,福州开发区签约内外资项目18项,总投资约90.9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0.91%,促成了投资3000万美元的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投资5亿人民币的鑫南方建材总部项目等极具发展潜力的项目落户马尾。

  自举办15年以来,海交会已经成为了开发区企业激活发展的高平台,不仅推动了项目的快速落地,更成为企业一次次增资裂变、跨越发展的大舞台。但它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可以令区域经济“质变”的好项目数量少,签约项目与日常招商引资内容有所重复等。如何才能克服这些弊端,借助海交会平台让马尾的产业获得更大的提升发展?

  推动项目的最佳平台

  “海交会最大的优势是,它是一个确定的平台,拥有确定的时间节点,它让所有人在规定时限内向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开发区经贸局局长何杰谈到海交会给马尾带来的发展时,以一句简洁的回答点出了关键。他解释道:“很多项目我们平时也在做,但海交会本身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许多企业、商家会希望到这里来获得提升,而且据历年经验来看,确实有所发展,这对招商引资很有利。另一方面,海交会定在每年5月18日举行,这是一个确定的时间,无论是政府各部门还是企业,大家都会赶在这个节点前尽快地推动项目签约落地。”

  印证的例子比比皆是。2011年,位于开发区的中日达金属有限公司计划启动一项增资项目,但因为当时环保政策的规定,中日达必须将项目落户在规定的产业园区,而不能落地开发区。其实,中日达当时新投放的技术已经达到了零排放的标准,完全符合开发产业导向。为了能让好项目留在开发区,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区委区政府将中日达项目作为“5.18”重点项目提交省、市审批。时任福州市常务副市长的杨益民对该项目十分重视,亲自协调解决。最终,在各部门的协作下,项目顺利签约并落户马尾。“要是没有‘5.18’这个平台,项目的推进不会如此顺利。”何杰回忆道。

  成就更多“机遇”需要更多准备

  如今的海交会已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但并非每个好项目都和中日达增资项目一样,获得“5.18”的“青睐”。

  在今年“5.18”上台签约的4个重点项目中,开发区快安高新园区就占了3个,可谓“大头”。作为开发区主要的工业园区,这里承载着各种产业,是历年“5.18”项目的主要来源地。但实际上,高新园区面临的形式是严峻的,缺乏土地空间,新的项目难以引入,一些好的项目也就自然“错过"了海交会。

  例如去年,区内的福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原计划投资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逾亿元,但因设计占地近500亩,又没有土地资源,该项目最终没有进入开发区。“由于没有空间,现在园区内的项目多以技改升级,提升企业内生动力为主。”高新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要想更好地利用‘5.18’这个平台发展开发区的经济,就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前期准备工作,比如土地资源优化等。把事情做在前头,才能吸引更多的项目进入。”何杰表示,现在区委区政府正在研究相关规划,随着琅岐岛的开发,这片“处女地”将承接高新园区等区内部分产业项目,解决缺乏土地资源的问题,“不仅是土地资源,在服务企业、完善产业周边配套等方面,马尾也正在进步。只要主动作为,把海交会看成是一个机遇,而不是一项经济任务,‘5.18’一定会给我区带来更多发展。”

  记者 王彦 许琳晶 林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