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黄建从创业的艰难中走来

http://www.mwnews.cn  2014-05-19 09:11:3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他深刻感悟创业是光明而有作为的人生之路,但它又是充满艰难与困惑的风险之路;他因经历“人生起伏”而追求创业的光明,他在创业的道路上寻求理想与现实的平衡点。他努力期望依靠创业来实现的人生的理想。他就是5月19日接受专访的马尾区两岸咖啡厅青年创业者黄建先生留给记者的感受,也是他创业人生的内心感想。

  黄建,70年代末出生于福建的山区---三明市清流县,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年幼时随父母的企业——东方机械厂搬到马尾后随迁定居在马尾生活,在马尾完成了小学、初高中的学习。大学毕业后回到福州进入了省属国有企业---福建省国际贸易运输有限公司工作,开启了他的人生就业之旅。正当黄建对在国有企业的职业生涯抱有梦幻般理想前景时,2003年他所在的省国际贸易运输有限公司由国有企业改制为私营企业,一下子把企业推向了市场经济的海洋里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由“平稳”运行变成了“风险”运行。之后更换了几次工作,黄建认真地思考着自己的人生经历---在国有企业工作的父母下岗再择业的困难,毕业后业进入国有企业的自己遭遇了企业改制后经营不景气的困惑,数次再择业后遇到的职业生涯瓶颈,终于,理想与现实差距让黄建逐渐“消除”了“书生气”,就业谋生的现实“震痛”让他黄建萌生了创业发展的念头。经过了深思熟虑,毅然于2013年决定付诸行动,在今年3月31日,黄建在几个朋友的帮助下在马尾工商局注册了马尾区两岸咖啡厅,加盟知名品牌,学习成熟的经营模式,咖啡厅专营牛排、商务简餐、咖啡、果汁等两岸咖啡连锁店项目。日常经营的繁琐工作充实着黄建的生活,开启了黄建的人生创业之旅。

  黄建在回答记者“为何要创业?”时,他说:“生存所迫。因为我已是当丈夫和父亲的人了,如今的家庭生活的压力和自身发展的困惑迫使我追梦尝试创业发展,但不论是成功与失败,我认为创业是一条能够充分释放自身潜力的光明之路,也是改变目前生活现状、实现人生价值的有效途径。成功的创业者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没有捷径可走。创业是要靠艰难的白手起家、打工经历和勤奋不息的毅力,只要坚守追梦,圆梦终归而来。”

  记者 马永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