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我区首次实现设施蔬菜种植保险“零”的突破

http://www.mwnews.cn  2014-05-21 10:05: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5月20日,记者从区农林水局获悉,随着琅岐新京东农场蔬菜种植保险的投保,我区首次实现设施蔬菜种植保险“零”的突破。

  “这个政策真的是为我们服务,对我们农民来说,有了这个保险,减少了蔬菜受灾风险的同时,也保住了饭碗。像建造蔬菜大棚的钢架一亩就需要一万多元,一到台风暴雨天气,毁了菜苗不说,大棚钢架损失费用也很惨重。”新京东农场主周华官说道,4月份,在农林水局的政策宣传下,周华官得到消息后立马着手投保事宜。5月15日,与人保财险公司签订了保险合同。周华官回忆起去年7月份,有一次,半夜突然刮起大风,当时农场还没做好任何防护措施,最后损失了近9万元,一年辛苦费都“打水漂了”。“台风天频繁的夏季有些菜苗我都不敢种下去,生怕有什么闪失,现在有了保险,这种顾虑少了,也安心多了。”目前,他投保了100亩地,共4万多元。其中,茄果类80亩,每亩可获赔5000元,叶类蔬菜20亩,每亩可获赔2000元。总保费40100元,其中省级补贴20%,市级补贴20%,区级补贴20%,农户自缴40%,现在他只需要付16040多元,省了34060元。有这样的好事,这可把周乐官乐坏了。

  区农林水局农业技术推广站郑其铣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参保的设施蔬菜企业,在省、市级财政给予的各20%的保费补贴上,还可再享受区财政按不低于保费20%补贴。原本区里只需补贴10%,但考虑到大棚蔬菜属于现代化农业,与政府开展的民生工程紧密联系。目前已首次实现设施蔬菜种植保险,这类的优惠政策还将普及给更多的农民。

  据介绍,蔬菜保险标的为设施蔬菜智能温控大棚、设施蔬菜温室大棚及其种植蔬菜。保险金额的确定将遵循“保障适度、保额分项、合理定价、赔付分类”的原则,参考设施蔬菜智能温控大棚、设施蔬菜温室大棚及各地在保险期间内所发生的种子、化肥、农药、灌溉、机耕、棚架和薄膜成本等直接物化成本来确认。设施蔬菜温室大棚及其种植的蔬菜投保后,因风灾、水灾、旱灾、雹灾、冻灾、火灾、雷击、空中运行物体坠落所造成保险标的的损毁。可享受一定金额的赔偿。其它原因,如人为破坏、病虫害或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的损失,不属于保险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