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沈吕汀:文化的传承是继承和发扬

http://www.mwnews.cn  2014-08-22 22:22:3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沈葆桢在台第六代世孙沈吕汀先生今年74岁,时隔近20年后,又一次踏上福州这片土地,上次来时,他还是陪着他的父亲来这里看看,岁月匆匆,虽然来往于两岸多次,却始终没有在此停留。此次回来,他立即感受到城市面貌的巨大的变化,感受到文化的延续和传承。

  沈吕汀1940年出生于福建长汀,吕汀的名字由此而来。他出生后不久就辗转去往南京,并在那里读了1年小学,7岁时就和父母定居台湾高雄,此后一直在台湾生活。沈吕汀先生是沈葆桢第六代孙中唯一就读海军军官学校的。12年的军校生涯,让他对海军怀有深刻的感情,毕业后他选择去成功大学读书,成功大学毕业后,沈吕汀考取了建筑师执照,先后完成海军营区的规划设计以及诸多营舍的设计。

  20年间来往于两岸,沈吕汀感受最深的是大陆城建的突飞猛进。“20年前,我们还可以说我们是带着新的理念来帮助大陆发展,现在我们要低头向大陆来学习了。”1993年在漳州,沈吕汀先生承接了一个工程,年初时工地上还是工人手凿石头放入火药然后人工点火爆破的,到了年尾再来看这个施工队已经能熟练的使用半自动化的爆破设备。在厦门的一个小港周围建筑十分拥挤,车辆难入,沈吕汀看过后建议拆除,还不到一年,整齐的建筑,宽阔的街道呈现眼前。“这样的进步,把别人五十年的建设压缩于十年二十年,让人吃惊。”

  当被问及“现在很多古建翻新重建,有人认为这就失去了古建的原味”的话题时,沈吕汀说,建筑的好坏不仅仅是建筑本身,还有它的管理,它包含的精神等等。比如说西湖旁的雷峰塔,旧塔已经倒塌,现在在旧址上新建了一座雷峰塔,大家都知道是新建的,为什么还有人去玩,因为它的历史,它的传说,这已不仅仅是建筑的新旧所能包含的。还有现在马尾重建的船政学堂,它不只是重建了建筑,还通过重建建筑,达到时时警醒人们,继而重建船政精神的愿望。

  谈及船政文化以及沈葆桢,沈吕汀兴致勃勃地说:“你知道吗,沈葆桢建设了大陆到台湾的第一条电缆,他还在台湾开矿、修路,当然还有建设城墙建造炮台。”他认为船政学堂不仅仅只是教授造船,它还包含了测量、绘制、矿业、工程等等,可以说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学校,它寄托了先辈们分工合作走向海洋的愿望。因此船政文化也不能只局限在海军,当然海军是它的侧重点。至于沈葆桢的生平和他在台湾的遗迹,沈吕汀是了然于胸,“我的一生都受到祖上的余荫,我也把祖上的事迹说给我的儿子孙子,让他们记住自己是沈葆桢的后裔。”

  对于这次公祭,沈吕汀表示,近年来海峡两岸阶梯式的进行船政文化的展览、讲座、研讨会,说明两岸对于船政文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此次公祭也是承续了船政精神,缅怀两次海战,对于我们的国防海防都有借鉴意义。最后,沈吕汀高兴地说,文化的传承要借鉴历史、立足现在、走向未来,怀抱着梦想,不去想能走到哪里,因为一千年后的世界你不可能知道,只要坚定坚持,尽自己所能地一代代走下去。

  记者 郑婷 翁闽